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王宪魁在政协会议听取工商联小组讨论时强调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贾辉 |  日期:2015-01-27 浏览次数:已点击:

 

创造更加公平优质高效环境

推动全省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本报26日讯(记者贾辉)26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省委书记王宪魁来到工商联组,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全省各级工商联在新的一年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再接再厉、开拓进取,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当好省委省政府参谋助手,加强与非公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服务民企水平,教育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为全省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环境,在改善发展环境上采取务实管用举措,创造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发展环境,推动全省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小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踊跃发言。大家高度评价过去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政协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苗青远、戴迪、王承鹏、庄乾良、李明中、王术贵、王书玲、吴东兴、林国海、王长平委员围绕增强金融企业诚信度、提拔重用招商引资干部、提高对俄集装箱运输能力、加强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搞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吸引龙江籍企业家回乡创业、加快专利技术产业化、破除投资项目落地瓶颈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发言后,王宪魁说,近年来,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紧紧围绕繁荣龙江经济创业兴业,促进了全省非公经济加快发展。从去年全省经济发展情况看,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788亿元,同比增长9%。我省第三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省非公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成长较快。去年前三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5150.9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7.3%。非公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这为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巩固全省经济稳中求进、总体向好的基本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宪魁强调,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形势下,在加快建设法治黑龙江过程中,政府必须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也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努力练好“内功”,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尽快在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

王宪魁强调,推动龙江经济发展,关键是有良好发展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打造优良发展环境。一要积极推动简政放权。围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下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真正体现为企业松绑减负、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二要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推进公用事业改革,切实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系统梳理国家和省出台的非公企业扶持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公开透明、落实到位。三要着力加强诚信建设。从建设诚信政府抓起,带动企业诚信、组织诚信、个人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努力打造诚信环境。政府要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凡是向企业做出的公开承诺,必须说到做到,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对不讲诚信、影响发展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四要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进一步把企业登记前置审批许可改为后置,减少年检年审事项。建立网上政务平台,把省直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非涉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府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和集中监管。五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严查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市场经济活动,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向相关部门、单位或有关人员以指定、授意、暗示等方式提出要求,影响工程建设等市场经济活动正常开展,给国有、民营等各种所有制企业造成损失的行为,进行严查严办。

王宪魁表示,发展环境不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改善发展环境需要有一个过程。省委省政府有决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等问题,希望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坚定信心,放心、安心在龙江创业兴业。对于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委省政府一定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把共同关心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

杜宇新、李海涛和洪袁舒参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