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2015年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经济委 |  作者:冯银平 |  日期:2015-03-19 浏览次数:已点击:

 

319日上午,省政协经济委召开了2015年全体委员会议。省政协经济委委员以及特邀成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宫晶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通报了经济委2014年工作情况,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会议针对专委会领导职务调整变动的实际情况,重新明确了主任、副主任工作分工。会上,王文明、孙永奎、王刚等部分委员、特邀成员,围绕更好的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委会的平台优势,深入地进行了交流发言。在讨论交流中,委员们对经济委2014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增强委员活动的规范性、注重调研课题的针对性、认清结构调整的复杂性等角度,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建议。

最后,宫晶堃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之际,经济委委员一起相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回顾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对经济委全年的工作一定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宫晶堃副主席强调,与过去相比,政协工作的内容、方式、对象和节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都需要系统的学习和熟悉,积极适应新形势,在专委会履职尽责中更好地发挥好主体作用。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好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好俞正声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决议和文件,学习领会好王宪魁书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黑龙江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与中共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第二、要明确任务和目标。今年的第一大任务是围绕“发挥优势,多点培育,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开展专题协商,主要负责这个大题下面的“黑龙江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旅游业”两个专题;另外,要围绕“以促进网购和航空物流发展为切入点,加快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绸之路经济带”议题开展界别协商;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系列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围绕促进旅游业文化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经济委要努力通过协商或提案尽可能争取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同,为龙江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尽可能争取得到省委省政府认同,为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进发展贡献智慧;并争取在传达民声民意方面得到大众认可;从扩大影响、营造良好环境,凝聚共识和力量的角度争取媒体关注。第三、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要勇于担当。政协委员要牢记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其中党员还要牢记对党的责任。对政协委员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参会参与,要发声,代表人民发声,要发出负责任有质量的声音。二要提升能力。经济委全年的工作都是涉及一方发展大局、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要履行好职责,必须要具备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这就需要各位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能力。各位委员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坚持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坚持在实践中提升能力。三要力求实效。重点在于把握好选题、调研、协商、形成报告这些核心环节,提高工作质量,特别是最后的报告质量。要把握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围绕党政关注和群众关切选好题目。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现实情况,摸清真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能因为某项工作未获得肯定就懈怠了,要有“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的度量,瞄准方向,保持定力,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