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

杜吉明参加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十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社法委 |  作者:王晓飞 |  日期:2015-03-13 浏览次数:已点击:

 

310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了十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省政协副秘书长康凤英,社法委副主任孙纬、叶晓钟、唐铁威和社法委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法委主任许安主持,省政协副主席杜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唐铁威副主任传达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4年工作座谈会情况;孙纬副主任总结了2014年社法委工作;许安主任安排了社法委2015年工作。委员们围绕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在讨论中认为,社法委在过去的一年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很多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工作成效明显。新的一年,社法委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在推进法治黑龙江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大家讨论发言后,杜吉明副主席作了讲话。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政协活动,并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又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去年9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全局的高度,明确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四项重要原则,提出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五个方面要求,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作用、性质定位和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精辟透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实践性,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一定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一定要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一定要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

杜吉明强调,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尽责。一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切实通过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加深对世情、国情、党情和省情的认识。通过学习拓宽视野,使自己观察形势有新视角,认识问题有新理念,推进工作有新思路,为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学习知情明政,做一个事事善观察、处处皆留心的政协委员。二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做到腿勤、脑勤、手勤,为建睿智之言和献务实之策创造条件。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体察民情,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建立感情。要提高建言献策能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可供选择的方案,确保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要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先后撤销了十几名违法违纪的政协委员资格。我省十一届政协以来,也撤销了几名违法违纪政协委员资格,这些政协委员的违法违纪问题,虽然都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给我们政协组织的形象和声誉损害很大,我们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要筑牢思想防线,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谨防毛毛雨湿了衣裳。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牢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自觉遵纪守法,牢记自己的委员身份,深刻吸取那些违法违纪委员被撤销的教训,经常反思“温水煮青蛙”揭示的哲理,做到自爱、自警、自重,不说有损共产党形象的话,不传播没有根据的小道消息,不转发诋毁领导形象的微信。要坚持防微杜渐,绝不能因“一念之差”、“一时之利”,带来“一生之灾”、成为“一生之悔”。四要在建设法治黑龙江中发挥作用。要学好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准确把握建设法治黑龙江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切实增强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锻造法治本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事干事,真正锻造出依法办事、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经营的真实本领。要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各位委员积极参与社法委今年承担的省政协常委会关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黑龙江的专题调研以及“三大诉讼法”对口协商和立法协商、视察、评议等活动,参加的形式可以是直接参与,也可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就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黑龙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和工作建议,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社法委全体会议会场

杜吉明副主席在社法委全体会议上讲话

许安主任主持会议

孙纬副主任总结社法委2014年工作

唐铁威专职副主任传达全国政协社法委2014年座谈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