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推进亚布力支线运输机场建设的提案

日期:2023-01-08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

孙雪飞

黑龙江省凭借独特的冰雪资源优势,在国内冰雪产业中的地位愈加凸显,亚布力、雪乡已经成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建设亚布力支线运输机场,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的便捷性、舒适性,已经成为我省发展冰雪旅游产业、促进冰雪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建设的必要性

一是可以有力支撑我省冰雪经济的发展。冰雪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们应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冰雪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亚布力、雪乡等冰雪旅游旗舰景区,推进冰雪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建设亚布力支线运输机场,构建空中运输通道,加强亚布力旅客运输保障,将成为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可以有效满足高品质出行的需求。亚布力和雪乡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2021-2022冰雪季冰雪旅游热门区县乡镇目的地”中均排名全国前五。其中亚布力20182020年旅游人次近283万,雪乡20172019年旅游人次近235万,省外旅游人次占比近80%,其中大量客源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同时,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冰雪旅游赛事等活动,每年都吸引大量来自全国各行业、各企业的精英汇聚龙江,蕴含着巨大的高端商务出行需求。

三是符合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的政策导向。《黑龙江省通用机场建设规划(2020-2030年)》提出,以哈尔滨、亚布力和雪乡旅游综合体为主体,打造黑龙江“哈亚雪低空旅游核心”,明确“十四五”期间布局新增尚志亚布力A1级通用机场(10座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并预留升级转换为支线运输机场的发展空间。为更好适应发展冰雪经济的需要,我省可以按照适度超前的政策导向,在亚布力直接建设支线运输机场。

二、建设的可行性

经初步研究,建设亚布力支线运输机场具有可行性。

一是有充足的客流支撑。2018-2020年冬季旅游运营期客流数据显示,赴亚布力游客人数日均可达60009000人,其中超80%来源于省外,且在非疫情年份70%为旅行团。若建设支线运输机场,按每日10个运营班次满载计算,单日运力约为12001600人次,可承担总客流的18%,能够为游客运输保障提供重要支撑。此外,支线运输机场也可提供商务包机、私人飞机服务。

二是可大幅节约出行时间。亚布力、雪乡客源主要为省外地区,建设支线运输机场可有效降低时间成本。以北京至亚布力为例,如果以空客A320执飞,全程时间仅需2小时;相比从哈尔滨中转至亚布力,可节约4-5小时的时间。

三是营运成本可承受。经初步测算,支线飞机上座率达到70%(约100人),即可覆盖飞行成本。在旅游旺季,完全可以满足相应需求。

三、相关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省级层面统筹推进。亚布力支线运输机场建设涉及省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机场集团和亚布力度假区管委会等多个单位,涉及环保、地质、土地、通讯、交通等多方面工作,特别是涉及军方、民航审批。为提高工作效率,建议由省级层面统筹组织,加快推进项目立项可研相关工作。

二是建议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议通过省、市级财政出资、发行专项债券、PPP等多种方式解决机场建设资金来源问题。

三是建议加强航线沟通。加强与军方航线审批部门沟通,争取为航班提供相对自由的进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