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打造哈尔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建议

日期:2023-01-08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

李绍举

航空枢纽是指位于中枢辐射航线网络重要节点上,具有较大业务规模、较高中转比例与中转效率的机场,通过汇集生产要素,大型航空枢纽可促进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使其成长为城市群重要功能区和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进而成为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一、打造哈尔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有利条件

1.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黑龙江省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前沿,“一带一路”中面向东北亚的核心区,哈尔滨机场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是我国对北美最近的航路接入点,发展对日、韩、俄等东北亚航线网络的潜力大。

2.中美贸易持续增长。2021年,中美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成达到755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3.中俄贸易实现新突破。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突破140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35.8%。我省2021年对俄罗进出口总值199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9.6%

二、政府意志和政策引导是货运枢纽建设的首要条

2021年,哈尔滨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0.67万吨,在全国主要机场中排名靠后。

以中原地区郑州为例,河南省以物流枢纽为突破口,提出了“不靠海、不沿边,扩大开放靠蓝天”的发展思路。2007年,河南提出民航优先发展战略。2010 年,新郑综保区进入全国综保区出口额第一方阵。2012 年,河南省与民航局实现省部共建,积极谋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133月获批成为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2021年,郑州机场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突破54万吨,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5位,仅次于四大一线城市。

再看西南地区成都,2021年成都双机场客运量超越广州晋级前三,成都双流货邮吞吐量为62.8万吨,全国排名第七。20201119日,成都市出台了为期三年的《加快推进成都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扶持政策》,对新开洲际全货机定期航线,在开航培育期第一年,给予30-50/班,开航培育期第二、三年财政奖励为第一年的80%;对新开国内全货机航线给予两年培育期奖励2-5万元/班,对于加密国内货机航线的航班奖励标准为1-3万元/班;并对航空公司货运进出港货量按照增长幅度给予0.5-1/公斤的奖励,对中转国际货物给予2/公斤的奖励。

三、南航将全力支持哈尔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按照国际上的成功经验,枢纽建设与发展需要依靠一家规模、实力最强的基地公司才更有机会取得成功,国泰航空与香港国际机场、大韩航空与仁川国际机场均证明了枢纽机场与基地航司紧密的共生关系。哈尔滨各航空公司中,南航市场份额超过20%,南航系市场份额35%,南航机队规模最大,航线网络最完善,是唯一具备枢纽发展主力条件的航空公司,南航集团“2+X”的枢纽战略与哈尔滨东北亚门户、连通美欧的定位高度契合,共建枢纽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南航拥有国内最大的B777货机机队,执飞19条洲际货运航线,与800多架客机网络对接,可提供密集覆盖国内,连接欧美主要城市的货物运输服务。黑龙江分公司已多次进行了国际货运航班运营的探索,2019313日开通了洛杉矶直飞哈尔滨的定期货运包机,后因全球疫情取消;去年427日执行了哈尔滨-大阪-哈尔滨客改货包机航班,积累了国际客改货运输的宝贵经验;与省交投集团对接研究哈尔滨至海参崴和北美客改货事宜并取得进展,积极协调南航集团于今年在哈尔滨增投两架A330宽体客机,计划执行哈尔滨至北美客改货航班。

四、加快哈尔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建议

1.从近期来看,建议与主要航空公司合作,加强各方交流沟通,寻求最强有力方式,以最快速度将对俄和北美货运航班飞起来。因哈尔滨地处祖国最北方,在集货方面有一定劣势,初期可以通过政策激励相关各方快速行动:一是鉴于哈尔滨海关监管库房不能满足国际航班运营需求,建议给予航空货运基本建设补贴,支持企业新建或改扩建海关监管库房;二是参照国内其他城市做法,给予航空公司国际货运航班运力投入补贴、航班量和货量奖励及税收优惠政策;三是给予经哈尔滨中转运输的出入境货物奖励。此外,在疫情防控方面,建议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第八版标准,尽快出台政策性意见,明确国际客改货航班防疫标准。

2.从远期来看,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各级领导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雄心和气魄,以发展统一认识。一是强化已经成立的工作专班责任,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和推进步骤,充分借鉴国内先进机场做法,规划好货运物流区域建设,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设计服务流程,确保货物快捷集散;二是加强与军方和民航局等方面沟通,争取各方支持,推进黑龙江省政府、首都机场集团和南航集团三方战略合作,借助各自优势,共同打造货运枢纽;三是加强机场配套建设,加快以机场为核心的交通综合枢纽规划与建设,将城铁网、高铁网和高速公路网引入哈尔滨机场,加强空地运输协同和空地中转,提升机场产业集聚能力,发展壮大城市枢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