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七台河市发展冰雪体育产业的建议

日期:2023-01-08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

陈秀芬

多年来,七台河市坚持发展短道速滑项目,先后培养输送了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等11位冬奥和世界冠军,获得世界级金牌176枚,国家级金牌535枚,打破世界纪录16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短道速滑七台河体育训练基地”等荣誉称号,打造了“冬奥冠军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的城市名片。

“十四五”时期,为充分发挥好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项目优势,为国家和我省冬季运动项目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依据《黑龙江省关于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黑政办发〔202027号)文件,结合七台河市现有冰上体育运动发展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将省内及我省承办的国家级冰雪体育项目承办权向七台河倾斜。20179月,七台河市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短道速滑七台河体育训练基地”,同时在“冬奥冠军之乡”金字招牌加持下,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均把冰雪项目列为必修课程,所以七台河各个年龄段、各个阶层的市民,均对冰雪体育事业有着浓厚的感情,在省内具有最优的冰雪体育事业发展氛围,市民对冰雪体育赛事观看的渴望也日趋强烈。因此,建议将七台河市打造成我省“冰雪体育赛事基地”,承接省内及我省承办的国家级冰雪体育赛事事宜,建设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精品赛事示范样板。

二是加大对七台河市短道速滑场馆建设投入力度。据了解,除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市外,我省其他地市最多只有一个室内冰馆,无法满足各地市发展冰上运动的整体需求。七台河市仅有的一座室内冰馆(含两块冰场)是2009年在国家体育总局及省体育局的帮助下建设的,目前制冰机组等设施设备已到更换年限,且不符合新的环保要求。另外,我市“十四五”期间拟增加市级短道速滑训练队伍10支,增加冰球、花样滑冰等冰上运动项目。为巩固七台河市“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发展,满足我市短道速滑后备人才梯队建设需要,进一步解决社会群众对冰上体育运动场馆短缺的需求。建议省级层面帮助我市建设一座新的室内滑冰场馆,为向上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提供基础保障。

三是建立全省冰雪体育项目教练员、优秀退役运动员人才信息库。按照许勤书记提出的“培育冰雪体育人才输出产业”的要求,真正将冰雪体育人才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立调用便捷、信息准确的信息系统。为此,建议将全省从事冰雪体育项目的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纳入人才信息库中,实行全省联网,统一调配,利于各地市选调人才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