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促进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建议

日期:2022-01-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是促进以专利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研发保险等科技金融产品”。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交流和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省内创新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但是,由于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等特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面临知识产权评估难、风控难、处置难等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多对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极为谨慎,我省企业“获得感”不够明显。为有效盘活我省知识产权资源,缓解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初创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提出建议如下:

一、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从全国范围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展较好的地区,关键在于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如,北京市建立了多层次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包括利息、评估费、担保费在内的融资成本给予补贴,对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起到积极助推作用。目前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不完善,银行风控压力大,积极性难以调动。建议建立省级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由省级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金融机构对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初创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或对银行形成的损失进行补偿,综合运用保险、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降低信贷风险。

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适应知识产权融资特点的授信尽职和内部考核管理模式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用、知识产权等各类数据为基础,研究建立上下联动、总分结合的授信白名单筛选机制,为白名单企业提供合理授信额度和续贷便利等增值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在产业园区设立的科技支行,重点营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用好单列信贷计划和优化不良率考核等监管政策,鼓励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通过建立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容错免责机制,化解中小企业贷款“高风险、高成本”与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最低,利润最大”原则的矛盾,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积极性。

三、推动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

目前,我省知识产权评估评价专业机构缺乏,银行和企业有需求要到北京等地寻找。对此,一方面,应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引导和鼓励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国内高端评估机构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为省内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科创服务与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科技支撑,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指标分析评价企业创新能力、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优化审贷流程,提高贷款效率;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基础数据采集和智能学习,研发适用于质押融资等场景的智能化知识产权评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