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鲁迅儿时的玩伴闰土结局凄惨

来源:北方时报 文史版 |  日期:2019-01-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我们上小学的时候都学过鲁迅写的《故乡》,文章里描述了鲁迅和他儿时的玩伴,也就是那个手拿钢叉,在瓜地里插猹的少年闰土。其实闰土并不是虚构的人物。

在小说《故乡》中,闰土是鲁迅小时候最好的玩伴,他陪着鲁迅度过了一段快乐时光。那时候的闰土活泼可爱,也非常健谈。在鲁迅眼里,闰土什么都会,捉鸟、插猹,去河边捡贝壳。那时候鲁迅是非常羡慕闰土的,认为他见多识广,他心里永远装着无穷无尽的稀奇古怪的东西。

他们年少这一别就是三十年,再次见面的时候,闰土的一生老爷,让鲁迅明白了两个人之间已不是从前,已经有了隔阂。闰土也不是从前那个在金黄色月光下守望着无限瓜地的少年了。

闰土的原型叫章运水,由于他五行缺水,所以小名都叫他阿水。他长大以后子承父业,因为父亲章福庆是在鲁迅家里当帮工看祭品的,在父亲去世以后,他就和父亲一样在鲁迅家里当帮工。后来由于鲁迅家道败落,卖掉了祖宅,鲁迅带着母亲去了别的地方,章运水因此也就丢掉了饭碗。

家中五个孩子还要养活,生活的重担压得章运水喘不过气来。只能靠着家里那6亩薄田维持生活,每年在交完租之后基本上剩下不多。更悲惨的是,1934年赶上绍兴大旱,庄稼颗粒无收,债务缠身的章运水最后无奈卖掉了田地,外出打工。

由于常年的重体力劳动,章运水最后积劳成疾,在他50多岁的时候,背上生了一个恶疮,因没钱治病不治而亡。巧合的是,鲁迅和章运水都是在1936年去世的。 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