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1977年冬夏两季,世界最大规模的一次高考

来源:北方时报 |  日期:2017-06-09 浏览次数:已点击:


北方时报:2017-06-08   07版●文史

1977年恢复高考的冬夏两季,全国有1160万人参加考试,那也是迄今为止世界考试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当年全国共需招40.1万名大学生,实际录取比例是291

恢复高考制度之初,受“文革”时期高校停止招生、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和经济发展水平低等因素影响,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竞争十分激烈。其激烈程度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似乎也不为过。

据有关资料测算,19771981年,普通高考录取率分别为4.8%6.6%5.9%6%5.5%,远低于“文革”前五年的高考录取率。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1998年,高考录取率开始从11.6%升至36%,高考竞争程度虽有所缓解,但仍然是“金榜题名难”。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有进入高校深造的机会,我国高等教育从1999年开始连续大扩招。与之相伴的是,高考录取率的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