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毛泽东论述民主党派的监督 有了民主党派,对我们更为有益

日期:2017-06-05 浏览次数:已点击:


北方时报:2017-06-01   07版●文史

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十分注意发挥民主人士的监督作用。194111月,他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指出:共产党有毛病,也不怕说出自己的毛病,“我们要加强党内教育来清除这些毛病,我们还要经过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来清除这些毛病。这样的内外夹攻,才能把我们的毛病治好,才能把国事真正办好起来。”

1945年,黄炎培访问延安时曾问毛泽东:中共怎样找到一条新路来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19484月,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提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19493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和阐述了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思想,并且批评了在对待党外民主人士问题上存在的关门主义等错误倾向,要求全党对于这个问题必须有认真的检讨和正确的认识。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共同纲领》规定。这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在法律上和实际上得到了确立。

19505月,毛泽东在听取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情况汇报时指出:“要充分看到民主党派的作用。有人认为民主党派只是一根头发的功劳,一根头发拔不拔去都没有关系。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是联系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从他们的背后联系看,就不是一根头发,而是一把头发,就不可藐视。”

1956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同年9月,中共八大正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

关于提出和坚持这一方针的原因,毛泽东解释说:“为什么要让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民主党派同工人阶级政党长期共存呢?这是因为凡属一切确实致力于团结人民从事社会主义事业的、得到人民信任的党派,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它们采取长期共存的方针。”他还说: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朵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有了民主党派,对我们更为有益。 邵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