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省政协委员唐健春:加快发展我省规模化养殖业

来源:东北网 |  作者:许俊鹏 |  日期:2015-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东北网126日讯(记者 许俊鹏)在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唐健春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我省规模化养殖业的建议》的提案。

唐建春认为,我省具有发展规模化养殖的优势。如:饲料资源充足、防疫条件优越、有龙头企业带动等。但是,目前我省在发展规模化养殖业过程中扔存在一定的困难。首先就是土地征用难。其次是资金筹措难。最后是粪污治理难。

唐建春建议,我省应科学制定规模化养殖用地。各地市、区、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将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纳入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可以采取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调整土地。同时,简化用地办理许可手续,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去年,在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改革配套试验中,把原生猪标准化、菜篮子等工程、生猪大县等一些养殖业的扶持和奖励资金都整合到‘两大平原’项目中了。建议在保证原有资金规模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保障生猪等一些畜牧产业享受到优惠政策,保障养殖户的热情。”唐建春说。

“加快发展我省规模化养殖业,还要推进畜禽养殖业政策性保险业务,增强畜禽养殖业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据了解,2014810日,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提出了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为深入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省应进一步规避畜禽养殖风险,积极保护畜禽养殖者的积极性。加快开展畜禽养殖业政策性保险业务,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投保自愿,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原则,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保险公司、农科院及有关研究机构共同研究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方式、保险范围、保险金额及赔偿方式和办法。

“处理好粪污也是加快发展我省规模化养殖业的有效途径。”唐建春认为,通过政策扶持,加大粪污综合治理资金投入力度,鼓励无污染、零排放的生态型、环保型、循环型养殖企业发展,实现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推进规模化养殖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