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日期:2015-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在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委会员第三次会议上

郭晓华

20151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省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共征集提案748件,经审查,立案690件。其中,党派团体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68件,政协委员个人提案536件,联名提案86件。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部门办理,全部提案于201410月末办理完毕。其中,所提建议已经落实或列入计划落实的597件,占提案总数的86.5%;因条件所限或其他原因难以落实,向提案者作出说明的93件,占提案总数的13.5%。不立案的提案,作为信息转有关承办单位参考。

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通过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办理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办理成效,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2014年,省政协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着力在提高提案质量和服务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立足全局,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将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常委会将提案工作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坚持从全局的高度部署和推进提案工作。二是省政协领导积极参加提案视察、调研等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指导工作,协调有关承办部门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三是不断凝聚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提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协调各党派团体、省政协各专委会参与提案工作,调动各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二、筑牢基础,切实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广泛开展提案征集工作。通过组织学习、会议座谈、媒体宣传等方式,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引导委员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积极提交提案。二是改进提案审查工作。针对省政协全体会议会期短、提案密集的特点,将全会期间审查立案改为全会期间进行初审归类、全会之后复审立案,注意科学设置提案审查程序,保证了提案的审查立案质量。三是认真组织重点提案遴选工作。在严格遵循有关工作程序的基础上,更加侧重吸纳各党派团体、省政协各专委会和主要承办单位的意见,更加注重反映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体现了重点提案的全局性、前瞻性特点。

三、把握关键,着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一是着力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通过座谈协商、视察协商等方式,组织协调政协领导和有关委员、专家学者与有关方面开展专题协商,推动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协商督办的《关于运用互联网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的建议》、《关于对俄经贸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在黑龙江省建立国家安全食品生产基地的建议》、《加大我省绿色食品区域品牌保护与创新力度的建议》等一批重点提案得到了省发改委、省农委、省商务厅等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纳入部门决策,转化成为实际工作成果。二是推进联名提案办理协商。就《关于提高中小学基础教育质量的建议》、《关于在地级市、县建立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快“北药”开发的建议》等多人联名、影响较大的提案,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承办单位,开展了多次实地视察和座谈协商活动。通过深入交流、充分协商,促进各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及相关工作的开展。三是积极开展日常提案办理协商。根据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的意见和要求,就《关于成立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建议》、《关于培育俄罗斯油画市场的建议》、《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及《关于加强镇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及时组织提办双方沟通协商,增进相互理解,改进办理措施,有效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总之,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提案办理成效明显增强,提案工作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四、深入调研,促进提案办理协商成果转化。常委会以重点提案为切入点,结合办理协商开展了三次调研工作。一是就《关于加强我省大中城市后备水源地建设的建议》协商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省政府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二是组织部分委员、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建议》的办理落实进行调研。通过察看实际工作和现场交流,政协委员就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提出了建议。省政府采购办、采购中心在积极采纳委员建议的同时,聘请部分委员作为监督员,进一步促进了政府采购工作的规范化、公开化建设。三是就《关于在我省设立创投母基金的建议》的办理落实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调研。省发改委认真研究提案的建议,提出了推进创业风险投资市场化进程,转变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方式的工作思路。通过围绕提案开展调研,不仅直接推动了提案办理,还进一步促进了提案成果升级转化。

五、强化素质,提高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提案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切实发挥好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利用政协网站平台,开展提案征集、立案、重点提案遴选、优秀提案评选等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提案格式,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促进提案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六、完善机制,激励督促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尽责。一方面,创新提案表彰工作,在省政协全体会议上对优秀提案者进行公开表彰。另一方面,将提案情况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提案工作在委员考核中所占的比重。通过构建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工作机制,使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参与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过去的一年,提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调研不够深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出建议的高质量提案数量还不够多;二是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在一些单位依然存在;三是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2015年,省政协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提案征集引导,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任务,围绕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战略部署,进行深入调研,进而提出提案。

二是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组织各界别、各党派团体和省政协各专委会就自身熟悉的工作领域开展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转化成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提案成果转化。逐步建立完善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政协组织的三方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内容,扩大协商参与范围,从而使提案办理协商取得更多实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