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

省政协人资环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来源:人资环委 |  作者:罗霄飞 |  日期:2015-05-28 浏览次数:已点击:

2015527日上午,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省政协机关召开“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问题专题协商座谈会”。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省森工总局、省有色地勘局、省地质矿产局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部分省政协委员和受邀的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郑建强主持,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参会同志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就我省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互交流,各抒己见。与会人员认为,我省是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矿业产业在我省乃至国家层面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突出地位并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前期的强力开发,我省也承受着沉重的环境负担,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突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难度大,保证金制度难以实施,矿业产出比效益不高等问题。目前,我省正处于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的关键时期,解决矿产资源开发与环保问题成为促进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要遵循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与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并重的原则,在规划布局、法律法规、技术支撑、宣传教育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推进我省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工作的良性发展。

委员们建议,环境保护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改善生态、保护环境是确保经济稳步发展和提升全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在开发矿产资源方面,要解决好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既要考虑矿产资源开发,获取经济利益,又要考虑建立矿产资源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注重开发优质高效的高价值资源,注重引进管理体制先进、生产工艺先进的企业,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程度降到最低,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加强环境监管和治理工作,不能在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方面遗留历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