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市地政协
市地政协

牡丹江市政协为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牡丹江市政协 |  日期:2023-11-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2022年牡丹江市成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试点市”以来,市政协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党建引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创新工作,把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作为维护祖国统一、边疆稳定、社会繁荣的重要抓手,作为牡丹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内容,促进各民族和信教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31123150659.jpg

市政协民宗委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委员学习中央民族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会议精神

党建引领 凝聚共识

牡丹江市政协党组始终把功能型党支部作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推进工作的重要载体。市政协民宗委通过功能型党支部、三联系制度等载体,有计划地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有关论述,省十三届、十四届党代会精神以及市政协主席会议精神,筑牢共同思想基础。积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强调将国情、省情、市情、党史教育融入视察调研等各项活动中,让委员在活动中感受祖国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伟大变化,强化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共识。

微信图片_20231123150702.jpg

市政协民宗委在东安区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城市推进工作”座谈会

聚焦重点 寓教于行

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试点市创建工作,市政协民宗委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民族工作主线,两年来分别围绕“全面提升民族事务依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在牡台企、侨企和少数民族企业创新发展”“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试点市”等协商议题开展调研,召开界别协商会议,做到了议政议到点子上、建言建到关键处,调研成果分别得到市委书记和主管市长的批示,督促调研成果落实。

在专委会组织的调研等各项活动中,界别委员们分别走进牡丹江市江南实验学校,参观学生们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制作的各类手工作品,体验了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近距离体验了“刺绣中的油画”国家级非遗渤海靺鞨绣的精妙;走进牡丹江市西安区海南朝鲜族乡中兴村,品味特色饮食文化,了解了中兴村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实施旅游带动,通过“互联网+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旅游“全年无淡季”,成为“网红打卡地”的转型创业历程……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极大增进了界别委员对“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理解,并不断影响着所联系的界别群众。

微信图片_20231123150705.jpg

市政协副主席都业宁在委员工作站向界别委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创新工作 增进团结

在市政协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市司法局局长都业宁谋划和推动下,20225月,市政协民宗委、市民宗局、市司法局联合发起成立牡丹江市促进民族宗教团结和谐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打造以此为平台的多元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协同机制,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已调解各类纠纷96件。同年5月,由市政协民宗委牵头,联合市司法局、市民宗局举办 “市、县(区)民族宗教界别委员、代表人士和民族宗教工作者普法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广大政协民宗界别委员依法履职能力、宗教教职人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民族宗教工作者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202311月,专委会依托市清真寺管委会主任、原省政协委员栗松臣成立“红石榴”委员工作站,是全市第一个以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特色和宗旨的委员工作站,力争成为宣传拥护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团结凝聚广大界别群众智慧力量、共同推进牡丹江市民族宗教事业发展进步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