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市地政协
市地政协

肇源县政协搭建基层协商平台 践行履职为民初心

来源:大庆市肇源县政协 |  日期:2023-11-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日前,肇源县东方红居委会政协委员工作站组织委员走进肇源县职业高中,深入了解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分析执行“3+2”中职贯通模式的利弊,以及职业教育对学生进入职场带来的优势,为加快推进全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对口协商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1123093107.png

去年以来,政协肇源县委员会全力抓好委员工作站建设,并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任务进行推进,在全县范围内划分了21个区域型、社区型工作站,达到了有规范名称、有稳定队伍、有固定场所、有工作制度、有活动安排、有考核评价的“六有”标准,为政协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提供了平台载体。

微信图片_20231123093120.png

政协委员工作站全部建立履职台账,完善委员履职情况登记,详细记载委员理论学习、联系群众、调研协商、公益活动等相关情况。同时,不断完善工作职能,组织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委员服务发展大局的思想共识;抓好宣传阐释,结合工作岗位实际,深入联系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及相关理论知识;开展调研协商,组织委员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调研,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和建议;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政协委员与群众、企业关系,认真了解各类诉求,围绕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采取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方式及时反馈,切实为当地党委政府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31123093125.png

委员工作站双月开展活动,每次确定活动主题,完成社情民意走访调研活动,年初至今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4份。在业务培训上,通过微信群发布政策法规、会议精神组织委员学习业务,利用“业务大讲堂”开展集中培训2次,有效提高了委员的履职能力。在协商活动上,围绕年度协商计划重点课题共开展协商活动35次。

微信图片_20231123093128.png

委员工作站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主体作用和特长优势,在政策指导、法律援助、技术指导、卫生医疗等方面,组织委员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环境整治、反诈宣传等活动,小角度切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大问题。县政协农业农村委推动农业界别“一界一亮点”建设,打造特色履职品牌,先后联合乡镇和社区委员工作站开展增加农村笨鸡饲养户收入、关注社区空巢老人心理健康、农村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以及提升城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等小微现场协商,通过“一事一议、一事一档”,积极创新实践,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了基层议事协商机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1123093131.png

委员工作站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活动品牌“文明肇源镇 开遍七色花”开展“每月行动”,充分体现进村委、进企业、进家庭的“三进”,聚民心、安民心、乐民心、暖民心的“四心”和家庭型、政治型、业务型、创新型、民生型的“五型”工作特色,先后开展有针对性的各项特色活动及志愿服务20余场,内容涵盖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科普宣传、医疗卫生等,得到当地百姓的高度认可,被大庆市政协评定为市级委员工作站,并加挂市政协委员工作站标牌。

微信图片_20231123093135.png

下一步,肇源县政协将继续完善委员工作站职能,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更好汇聚正能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引领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