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市地政协
市地政协

逊克县政协春风暖企助发展 问需解困优环境

来源:逊克县政协 |  日期:2022-10-14 浏览次数:已点击:

当前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新冠疫情影响,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巨大。逊克县政协聚焦全县项目建设,开展了十余名机关干部、示范带动百余名政协委员、服务千万级项目的春风暖企“十百千”行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持续打造春风和煦的营商环境。作为逊克县政协包保企业的市、县两级“百大项目”主体工程,黑龙江省逊别拉酒业有限公司成为了县政协重点包保、帮扶的民营企业。

一、深入走访、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服务企业发展

逊克县政协从主席到中层干部以及一般干部全部参与本次服务企业帮扶工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用主席包保,全面对接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包保服务工作。主动“敲门”问难处。县政协主要领导带头下沉一线,聚焦项目达效、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主线,深入企业问难点、直奔部门寻盲点,从企业源头找问题、从服务部门找原因,切实了解制约发展的“绊脚石”“顶门杠”问题,疏通“末梢梗阻”,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提供保障。对症“施治”想办法。在园区企业,以实地走访的形式,详细询问企业发展情况,认真听取反映诉求,有效帮助提出破解思路;在服务部门,以听取汇报的形式,全面了解职能作用发挥,用好协商式监督方式督促服务部门直面困难、主动靠前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二、成果展示、合理运用好政协“三大”优势。

充分发挥政协协商优势,当好企业“领航者”。逊别拉酒业建厂初期出现了招商净地、购地问题,县政协认真组织学习全县招商引资、土地法规等政策法规,通过走访协商、座谈协商、调研协商的方式,积极主动为政府和企业搭建协商“同心桥”。协调有关部门予以推进,最终解决了企业建厂的大问题。

充分运用政协民主监督优势,当好企业“护航者”。逊别拉酒业厂房面临着高额的未做环境影响评价处罚,如果不能及时还原事实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企业将面临数百万的高额罚款。逊克县政协积极走访相关部门、广泛查阅了材料,在确认逊别拉酒业并非未环评的实事后,合理使用政协民主监督手段,与市县两级环境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提出意见建议,合规合法的解决了企业问题,避免了企业大额罚款的损失。

充分体现政协群策群力优势,当好企业“助推器”。逊别拉酒业试生产后,发现了自己排污方面存在问题,企业的生活、生产排污问题亟待解决,由于没有专业的排污知识和经验,企业原本要花费几百万元用于排污设备购买;逊克县政协在积极、合理的沟通,发挥政协多界别、多人才广大政协委员主体优势,开展研讨、座谈会,群策群力想办法、找方案、找设备,最终为企业找到了一套合理有效并且价格优惠的排污设备,确保了企业正常投产,为企业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