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组织机构
名誉院长:杜宇新 马国良 
院  长:赵学礼 
副院长:高卉民 吴团良 洪铁军 
顾  问:晁楣 卢禹舜 于志学 
研究员:王丕 王立民 王凯霞 王隽珠 卞云和 石景和 田卫平 权伍松 刘振铎 李岗 何昌贵 张天民 张戈 张金武 张冠哲 赵云龙 赵丹琪 赵永安  赵隽明 胡良伟 侯国良 宫建华  贾平西 钱松君 高庆春 栾金广 黄秋实 黄涛 曹香滨 薛智国  李宝瑞 牟成 张光林 刘钻 王同君 赵国毅 姜巍 陈敬友 张海东 王明 耿起峰 宿万盛 李文宝 仲伟迅 刘恒甫 李璞 张翔得 
办公室主任:张跃飞
查看详细
书画摄影知识
书法技法
书法欣赏
美术技法
美术欣赏
摄影技法
摄影欣赏
黑龙江省政协网 >> 政协书画院 >> 活动要闻
“海伦剪纸专题展览”在省政协展览馆展出
日期:2017-08-28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IMG_5077--1.jpg


2017年8月18日,海伦剪纸专题展览在省政协展览馆开展。省政协副主席于莎燕,绥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曲敏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绥化市政协主席郑建强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在开幕式上致辞,绥化市委副书记谭宇宏主持开幕式。专题展由省政协办公厅、绥化市政协和海伦市政协共同主办,展览旨在进一步促进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展示和宣传海伦剪纸艺术,加快海伦剪纸产业化。


IMG_5087--2.jpg 

本次参展的一百余幅代表性作品是从数以万计的海伦剪纸作品中遴选出的,主题包括山水风光、民俗风情和国粹历史等方面,代表了海伦剪纸的精华。 

海伦剪纸历史底蕴深厚,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本要素。融合齐鲁文化、关东文化、满族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有着鲜明的艺术风格和独具特色的地方艺术品牌,先后涌现出傅作仁等一批著名剪纸艺术家,剪纸作品多人多次受到国家级奖励,3000多幅作品赴30个国家和地区展销,138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和民族文化宫收藏,多幅作品曾被国家领导人作为礼品赠送外国来宾。1993年,海伦市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2007年,海伦剪纸被列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阶段,海伦市把海伦剪纸作为文化旅游产业经营,产业化步伐加快,成立海伦剪纸研发中心,建立中国满族剪纸艺术馆,筹建海伦剪纸一条街,为剪纸产业发展提供助推平台,大大提升了海伦剪纸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