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消除快递业不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

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已点击:


案据:

民营的快递公司企业虽然规模小,但是经营灵活,管理比较混乱,其主要经营特定区域的同城快递和省内快递业务。便捷高效与混乱不堪等种种隐患并存,人们在得到方便的同时也正在品尝管控缺失所带来的恶果。交通、治安隐患,治安危害,诈骗,恶意包裹、违禁品运输等等已经屡见不鲜。

解决方案:

除去城际物流运输以上部分,可否由政府出面整合所有物流企业,把物流业城区集散派送业务整合在一起,参照公安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的设置,按街道片区等小型行政区域划分建设派送点。形成一个由政府出面组织,公安监管,社区(就是街道办事处)牵头,社保(民政)、市政牵头等部门配合,物流企业分包或参股运营的城市原有的小型民营物流公司。

除了让快递业走上更加规范、高效、低成本的合理发展道路,更有诸多深层次的社会效益蕴含其中。例如:包括社会资本、自然资源和公共资源的节约与高效利用。社会治安、交通等管理和安全防范。片区快递员相对固定,不仅能熟悉路线,而且节约交通运输资源。更重要的是让顾客安全和便捷性得到最大化的保障,片区多了快递员这个义务治安、消防、市政配套设施等综合联防队员。未来的报刊杂志订阅,图书漂流,社区内闲置资源交互利用,甚至扶贫助困,鳏寡孤独帮扶都可以逐步与快递员业务挂钩甚至融合。

从政府的角度叫社会资源整合,综合高效利用。

从物流企业角度讲,叫跨界发展,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