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打赢龙江扶贫攻坚战

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已点击: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在10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扶贫提高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并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所以,黑龙江省切实做好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

我省精准扶贫概况和问题:

据介绍,我省从今年4月开始逐户开展了贫困人口识别和贫困退出核查工作,截至721日,全省核定贫困人口总量422765人。近年来,虽然黑龙江省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扶贫,但是由于黑龙江省贫困村数量多,贫困人口多的现状依然存在,产业扶贫带动效应好的企业不多,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提升也不快,致富途径比较单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根本性脱贫困难重重。鉴于此本人谨以个人多年经验提出以下建议,希望可以为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新思路。

一、促进新型多元产业发展 培养创业型产业扶贫模式

我国多年的扶贫经验充分说明,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注重提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注重培养他们积极能动性,提供更多产业模式,积极探索“创业+扶贫+公益”精准扶贫的道路才能真正打赢扶贫攻坚战。黑龙江省由于独特的地理和资源优势,人才储备结构,适合发展的新型扶贫产业也有所不同。

1. 金融科技。在互联网+的时代,同互联网一样,金融科技同样将会成为未来我们生活的必需品。而区块链又是其中最有潜力的行业之一,巨头企业纷纷布局,微软,IBM等巨头已经在开始布局,在中国腾讯和阿里巴巴也已经开始大力布局区块链,腾讯的微众银行,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等等。部分领域已经开始出现实验性质的应用包括造福法律和金融业的“智能合约”,数据不可篡改的“记帐系统”,以及无需第三方参与的“支付结算”等都是其中既有潜力又很容易推广的应用。而这对黑龙江来说是一次新的机遇。首先,气候优势。我省地广人稀,气候寒冷,非常适合大规模建造区块链技术中心,既节省了土地成本,又因为寒冷的气候而可以大幅度的节省电脑机房以及空调耗电的费用。其次,我省发展金融科技项目,加速企业孵化,鼓励新创团队的入驻和发展,不仅可以培育出龙江自己的高科技公司,增加就业,更重要的是刺激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龙江自己的创业情怀,给大家提供除我省原有的农牧、粮食生产加工等外更多的产业选择,真正达到以产业带动原动力,刺激经济的发展的目的。

2. 文化产业。黑龙江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区位孕育了独特的文化资源,以及中西结合的文化优势,再加上近几年国际文化市场空前繁荣,文化产业必将成为龙江扶贫产业的新支点。首先,创办国际水平艺术展览。香港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是亚洲最重要的艺术展览,每年可以为香港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众多艺术家和世界级画廊,从而刺激了当地的旅游业,艺术品投资等行业的繁荣。上海也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上海西岸艺术设计博览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全球瞩目,极大的刺激了上海整个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我省可以参考上海的成功经验,举办我省自己的国际水平艺术展览,由政府牵头,邀请国际顶级画廊和艺术家来我省参展,由此带活整个龙江艺术市场,提高我省艺术家的国际知名度,增加经济效益。不仅可以为我省保留住有潜力的艺术家,又可以为学生们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和就业思路。

二、建立综合性扶贫平台 开展精准高效公益扶贫

首先,一直以来很多港澳委员和企业组织因为无法获得更多更准确的信息所以无法在扶贫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鉴于此,我省可以运用科技的方式,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上建立官方扶贫账号,及时发布官方扶贫信息,包括现有的贫困市县信息、扶贫项目信息、扶贫进度等。既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又使有志于公益扶贫的企业家可以及时了解我省的扶贫情况。其次,有些企业组织或者社会组织在做完公益事业后无法得知最后结果,也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关注,而对企业而言社会的认可非常重要。我省可以建立出一套完整的官方认证和传媒宣传系统,由省里把关需要公益扶贫的贫困户和具体资助项目,由政协组织沟通落实资金,再由市县抓具体工作,工作进度和成果由省政府和省政协监督,捐款完成后于相关部门出面做出认证,之后由传媒进行跟进报道,在发布到官方社交账户,创建一个多部门配合,多部门监督的帮扶机制,共同推进。这种模式不仅增加了扶贫精度和效率,又解决了港澳委员和社会组织和企业对本省情况了解不多无法精准扶贫的难题和后续跟进问题。

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新的征程,令世界期待!作为黑龙江省政协港澳委员,我会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继续为黑龙江的经济建设、社会民生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