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已点击:

“十三五”期间,我国大数据领域必将迎来建设和发展高峰。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 号)是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一个顶层设计。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则进一步将大数据发展明确为国家战略。同时,我国《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将于年内发布。

大数据具有巨大产业发展潜力和广泛应用前景,我省要顺应趋势,加快推进黑龙江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对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做好顶层设计

建议明确一个牵头部门,明确责任和目标,牵头组织相关机构,做好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负责在全省层面制定大数据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机制,推进相关基础数据库及数据中心建设,明确相关激励政策,并制定数据隐私保护政策及数据标准规划。同时,政府要带头开放共享、带头开发利用数据资。在大数据时代,任何一方都不能掌握全部所需的

数据,大数据的应用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够形成“数据的合力”,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筹规划,有利于我们形成“一盘棋”,有效整合数据资源,组织推动数据应用的发展。

二、要做好政策保障

建议政府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可优先建立数据交易机制,保证数据提供者和数据使用者的利益,促进数据共享,充分利用存量数据。要尽快组建政府、行业、企业不同层面的共享数据库,先开放政府相关公共数据资源,逐步形成层次丰富的大数据资源池。要健全数据保护政策,在激励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做好隐私保护,保证大数据有序、良性发展。

三、要分层建设数据资源

要在国家建设战略数据资源的基础上,省内分层推进数据资源的建设和储备,还应支持有条件的单位或企业建立大数据产业众创空间,支持小微创业企业和创新团队,以加快数据科学人才的培养,发展数据科技,建立数据资源开发和数据财政体系。特别是要加快建设黑龙江省大数据资源储备中心,开发、储备、利用各类大数据资源。

四、要加大激励促应用,以应用促发展

建议以应用为龙头带动大数据产业链发展。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先解决医疗、交通、社会治安等与民生相关的问

题,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和经济运行效率。在不同的行业内分别树立大数据应用的典型,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实践培养人才、积累经验,形成良性循环。要大力引进互联网公司,利用其在数据处理分析、语音识别、视频识别、商业智能软件、数据中心建设维护、IT咨询等领域的优势,带动我省企业初步形成贯穿数据获取、存储、处理、应用等各个环节的大数据全产业链。要以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为重要依托,推动实现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管理平台的统一,网络、存储、计算、系统等软硬件资源平台的统一和服务资源平台的统一。同时积极引进在国内外影响力大、知名度高、产业关联度强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黑龙江,带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五、要突出哈尔滨的发展地位

建议以哈尔滨为中心建设大数据产业集群,打造哈尔滨“大数据走廊”。对此,哈尔滨已有成型规划:重点建设哈南新区的“云谷”大数据基地、高新区的“云飞扬”大数据基地和利民开发区的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大数据基地,并在“云谷”建设大数据产业制造中心,在高新区的“云飞扬”建设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产业展示中心,在利民开发区的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国际空间数据加工中心。以此为蓝图,加快哈尔滨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和大数据标准制

定,大规模、集约化、创造性地运用数据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发展大数据系统,推动哈尔滨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集聚地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以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大数据应用,以大数据应用带动大数据发展,以大数据发展促进社会创新,以哈尔滨带动全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