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新常态下加快我省精准扶贫的对策建议

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当前,扶贫开发成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特别是“精准扶贫”上升为国家战略,迫切期待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来破解贫困难题。近年来,虽然我省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扶贫,但是我省贫困村数量多,贫困人口多的现状依然存在,精准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压力很大。

一、我省精准扶贫存在问题和困难。

1、扶贫难度大。当前余下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环境恶劣、资源贫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的地区,造成贫困的原因除了客观外还有贫困群体自身原因,如有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意识严重、缺乏劳动技能等,还有一些是因病残丧失劳动力等原因导致贫困。脱贫有难度。

2、底子不清,有效措施不多。有些地方仍存在贫困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对谁是贫困农户、贫困原因是什么、怎样帮扶、帮扶效果如何等问题不清楚、不明确,还存在一些扶贫项目是“漫灌”,不是“滴灌”,是“扶农”,不是“扶贫”的情况。

3、资金统筹较难。随着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重视,涉有扶贫政策实施的责任部门已经扩充到10多个,这客观上给扶贫工作的项目资金来源带来了更大空间,但在实施中往往是各自确定各自的项目,各自下达各自的资金,各自坚持各自的标准要求,因而难免造成有的一个项目多家扶持。基层渴盼整合资金捆绑使用,可又苦于各有其“主”,各有其规,很难“捺拢”。使得有些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效益不明显。

4、后续发展较慢。产业扶贫带动效应好的企业不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效益高的不多,贫困群众实得红利不多。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提升也不快,致富途径比较单一,就业途径还没有大的拓展,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根本性脱贫困难重重。

二、加快我省精准扶贫对策建议

1、精准识别,找准扶贫对象。首先制定科学的评定标准,明确哪些人为贫困人口。再据此标准对现有贫困户核实,精准识别贫困户基本情况,贫困的原因是什么,每户都建档立卡。派出扶贫工作队及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对全省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做到贫困村村村有工作队、贫困户人人有帮扶责任人。

2、找准成因,实行精准扶贫。通过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行动,剖析致贫原因,找准问题根源,研究对策建议和帮扶措施,做到每户一策。准确划分造成人口贫困的类型,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对有劳动力但因缺少技能、资金、产业等原因造成的贫困,针对性进行帮扶。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要采取社保兜底保障。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要通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减免部分医疗费用。

3、建立项目库,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实施。将贫困村、贫困户需要帮扶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编录成库,由市扶贫办统筹各级资金,包括中央、省及市财政资金,各扶贫单位帮扶资金,按三年建成统一规划实施。

4、积极探索“四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一是指导贫困村选择一个适合当地发展的高效产业;二是支持有能力的非贫困户带领贫困户组建一个支撑有力的合作组织;三是设立一个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为条件成熟的贫困村安排一定的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作为贫困户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由合作商业银行按放大比例放贷;四是创建一个部门配合的帮扶机制,农委等相关部门在贫困村产业选择、合作社组建、技术培训推广、市场开发等方面会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进。

5、强化利益联接机制,进行扶贫资金股份合作试点改革。将“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就是将财政以及各扶贫单位投入到村的发展类资金(除补贴类、救济类、应急类外),原则上转变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的资金,投入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形成村集体和农户持有的股金,村集体和农民按股比分享收益。

6、推广先进经验,在扶贫工作中,我省涌现出一些先进乡、村、县,他们在扶贫脱贫工作中总结好多成型的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可用多种方式把他们的经验和方法推广宣传。

7、要调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相对于政府和企业组织而言,社会组织对贫困人口的识别能力更强、瞄准的精度更高,所以应该采取多种措施吸引社会组织参与农村扶贫,并依法有序地扩大社会组织的自主权,使其主动性和灵活性充分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