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简讯
工作简讯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575件提案全部办复

来源:黑龙江政协公众号 |  日期:2024-01-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记者从23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获悉,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审查立案575件提案,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督办协调和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立案提案全部办复,提案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提案成果得到很好运用,充分发挥了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职重要手段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据悉,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动实现“八个振兴”,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659件。经审查,立案575件,立案率为87.3%。其中,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等集体提案92件,占立案总数的16%;政协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483件,占立案总数的84%。按照提案内容占比由高到低的顺序是: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31件,占40.2%;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52件,占26.4%;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18件,占20.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3件,占9.2%;政治建设方面提案21件,占3.7%

一年来,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质量导向、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实施高位推动、提升提案办理质效,推进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坚持守正创新、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对接交流、形成联动发展格局,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着力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推进提案成果转化落实,为推动新时代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新的一年,省政协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组织引导,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深化办理协商,有效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提升提案工作影响力,更好发挥高质量提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