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简讯
工作简讯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3-08-04 浏览次数:已点击:


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全年提案办理工作,82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召开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提案委员会主任康翰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9家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主要做法和取得的工作成效。与会同志围绕进一步加强改进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细化提案办理措施、加强提案成果转化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主要的方式之一。今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省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有效带动下,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提案办理取得较好成效。一是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普遍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处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将提案办理纳入“四个体系”统筹谋划、加力推进。二是建章立制。省发改委建立“组织一次专题研究、开展一次专题会商、进行一次提案调研”的“三个一”制度。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省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各承办单位通过建章立制为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沟通及时。各承办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网络等方式与提案者主动联系沟通,阐释政策、介绍工作、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提案办理工作合力明显增强,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率进一步提升。四是成效明显。《关于进一步激发黑龙江省民间投资的提案》《关于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扎实推动黑龙江省大水面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一大批提案得到采纳落实,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质量为先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优化提案服务,提升办理质效,努力以高质量提案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一是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搭建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平台,邀请有关部门通报工作情况、解读相关政策、回应委员关切,促进提案者与承办单位交流互动,增进了解。二是不断提高提案质量。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印发往次会议提案题目等形式,引导委员树立质量意识,避免重复选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高质量提案。三是加强提案成果转化。切实将提案办理与部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结合起来,实现提案办理与日常工作双向推进、共同落实,打通办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四是做好提案宣传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提案工作成果,特别是提案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落实后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充分讲好政协提案故事,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宋威,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等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