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南下之旅 回师北上

来源:哈尔滨市政协 |  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已点击:


三五九旅回师北上解放哈尔滨(一)

三五九旅南下第二支队从陕县再次渡过黄河准备继续南下时,听到了日本投降的消息,指战员们异常振奋,纷纷表示要加快南下的步伐,争取早日达到目的地,尽快开辟新区的工作。部队到达新安县,突然接到党中央的命令,要我们停止南下,立即北上,归刘伯承、邓小平首长指挥。部队到达八路军在太行山后方总部所在地林县,刘、邓首长指示我们向东北进军。为了尽快进驻东北,还让我们把部队装备的各种炮、轻重机枪等重武器全部留下,只带步枪,轻装徒步前进。随军行动的第五、九干部队和从三五九旅抽调的一批干部共二百多人,由张启龙、陶铸等同志带队,骑马前往东北。他们大约在九月中旬到达沈阳。我们大部队,风雨无阻,日夜兼程,迅速北上。经过河北省邯郸进入了冀东军区司令部所在地玉田县,军区司令员詹才芳等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转达了上级命令,要我们经山海关去沈阳。

时间就是胜利,为了加快行军速度,又进行了第二次轻装。我们每个班只带一支步枪,以备站岗放哨之用,其余枪支弹药一律留下。十月二十七日,我们到了山海关附近。当时苏军已进驻山海关,美军已占领秦皇岛。美军依仗着军舰飞机大炮等现代化装备,气焰非常嚣张,帮助国民党抢占战略要地和交通干线。我们到山海关后,本想乘火车到沈阳,因苏军不同意,只得继续步行,直到下一个车站才坐上闷罐火车,开往锦州。这是我们从延安出发,翻山越岭,长途跋涉,第一次坐上火车。到锦州后,于十一月十四日又乘火车到达沈阳。

我们在沈阳未及休整,东北局就命令我们,准备阻击企图在营口登陆的由美军帮助的国民党军队。于是,我们把队伍开到辽阳、鞍山待命。驻守辽阳的部队主要是帮助苏联军队看守仓库。这时,接到东北局的命令,南下二支队改回三五九旅番号,我任旅长,晏福生任政委。我们在北上的途中把武器都留下了,现在要准备打仗,没有武器是个大问题。恰好先来东北的曾克林同志率领的部队驻在辽阳,上级叫他们拨给我们一部分武器。但他们武器也不是很多的,给我们也是有限的,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加上天气逐渐冷了,战士们尚无棉衣,装备问题也急需解决。正好这时,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荣桓同志身穿长袍,化装商人模样,突然到了辽阳,住在我们旅部,这使我们喜出望外。他是从山东渡海到大连的。旅党委向他汇报了我们从延安南下再进军东北的经过,以及我们的任务和当时缺武器和冬装的困难。

罗荣桓同志听了我们的汇报后,以简练的语言,透彻地析了当前的形势,指出国民党反动派搞和谈是个骗局,是靠不住的;我们要做好用战争解决问题的思想准备。他说:“目前最主要的是尽快发展我们的力量。日本投降后,蒋介石要抢夺胜利果实,我们先后派进东北二万多名干部和十万大军。但是,要粉碎国民党抢占东北的阴谋,我们的力量还不很大。”接着,他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说:“要抓紧有利时机,尽量扩大和补充我们从关里各方面来的老部队。这些老部队干部多,军事素质好,但都不充实,就象一个人有了骨架子,没有肉。要准备打仗,光拿干部和老战士去打,怎么行!”我汇报说,我们三五九旅来辽阳,是准备去营口打仗。东北局给我们补充了八百多新兵(叫辽阳团),以教导营为骨干,成立了七一八团。他点了点头,又说:根据现在的情况,你们自己也可以派出一些部队和干部,尽快地分散到附近的一些市、县和农村中去做群众工作,宣传动员群众,积极扩大部队。要打仗时,就很快集中收拢起来,边训练,边打仗。东北那么大,可以到处去扩兵。”关于武器向题,他风趣地说:“可以开仓济贫嘛!我到沈阳后与东北局商量一下,再与苏军交涉。答应了更好,不答应,既然仓库由你们看守,就先拿了再说嘛!”我们听了这段话非常高兴,一下子心里有底了,立即把苏军在辽阳的武器库打开,大炮我们拿不动,就把小炮、轻重机枪、步枪、子弹等拿出来,把我们的部队全部武装上了。我们从思想上、装备上都为作战做了积极备,只有一部分冬装尚待自筹解决。

就在这时,又接到东北局的指示,说国民党军队不营口登陆了,要从山海关来,命令我们的部队迅速开到抚顺。我们旅立即赶到抚顺,我是三五九旅旅长兼任抚顺市警备司令。我们到抚顺后,立即撤出大批人马,在清源、新民、铁岭、营盘等七个县、市,放手发动群众,清剿土匪,扩大军队,准备打仗。不久,东北局又指示我们,把部队开到北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