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东宁要塞的覆灭

来源:牡丹江市政协 |  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东宁县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自古以来就有“寒北小江南”的美誉。作为中俄边境小镇,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很多重要的事件在这里发生。

1897年8月28日,中东铁路的开工典礼在东宁三岔口举行。虽然后来因对面俄方境内多沼泽地带,给筑路带来不便,边境第一站的修筑最后改在了绥芬河,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它在军事上的重要地理位置。

1933年1月,日军侵占东宁,按照既定的侵略计划,日军首先在东宁建立了大肚川兵工厂、各类军用仓库、陆军医院、发电厂、军事机场和铁路公路等设施。1935年,关东军制订了“对苏作战计划”,日本关东军最高司令官南次郎于当年秋到边境视察,重点来到东宁。

此后,从1934年至1937年间,侵华日军第一国境守备队在东宁地区修筑了庞大的地下防御工程——东宁要塞。日军不断大量增兵,区区东宁小镇,日本驻军最多时达13万人之多。

东宁要塞是日军沿中苏、中蒙边境修筑的17个要塞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地下军事筑垒群。被日本关东军自称为“国境一级阵地”“北满永久要塞”和“东方的马其诺防线”。

东宁要塞南起东方红煤矿以南的高地,东宁要塞北至太平岭的十八盘山,正面宽20千米,纵深8千米,平均海拔高度480米左右。原有永久性阵地7处,用钢筋混凝土构筑的野战阵地45处,一般性野战阵地3处,永久性工事400多处。

整个要塞包括勋山、朝日山、胜洪山、母鹿山、409高地、麻达山、三角山、甘河子、阎王殿、北天山等要塞。其中勋山地下军事要塞位于东宁县三岔口镇矿山村北2千米的勋山上,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425米、南北宽225米,占地面积约为95600平方米。呈东北-西南走向,分为上、中、下三层,通过甬道连接,四通八达。这里与前苏联仅一河之隔,山势险峻,地势开阔,隐蔽性强。

其他各要塞也均沿面对苏联的山脉走势修建,蜿蜒在群山中。其地下设施齐全,有升降井、各种兵室、防毒门、炮室、指挥所、通气孔、灶事间、仓库、包带所等。有的分上、中、下三层,最深处达80多米。这些筑垒四通八达,有的接通到地面部队集结的营地,有的与军用铁路和公路连接。

东宁要塞是在秘密状态下修筑的。据史料记载,日本关东军或骗或抓,在中国征用劳工达17万人之多。其中大部分劳工是用火车从关内千里迢迢运到边境。

当他们又被汽车载入深山时,一种莫名的恐惧便迎面而来,进入筑垒地域后,就与外界隔绝了。为了防止他们逃跑,日军在四周的山坡上架起铁丝网,每隔三四里地放一条狼狗。在日军的诱骗下,他们的梦想并没有幻灭,他们期待完工后能回到老家,甚至当他们亲眼看到同伴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惨死的时候,仍幻想着自己能活下来。在修筑老城子沟军用仓库时,日军从吉林省榆树县抓来的劳工4700多人,半年后完工时,只剩下不足800人。

为防止他们逃跑泄露机密,对于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劳工,日军甚至残忍地锯掉他们的腿、脚,然后扔到山沟里。日军常采取庆功宴的形式,在工程完工时,将其集体杀害。1943年10月,70多名从东宁运出的劳工被送到“牡丹江思想矫正辅导院”,夜里被关在封闭好的房子里,用木炭活活熏死。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苏联红军越过中苏边境,向驻扎在东宁的日军发动了猛烈的进攻。8月9日零时,苏联红军动用大炮、坦克和飞机对东宁要塞发动进攻,向地下要塞的通风孔、排烟孔、出入口灌入大量汽油和炸药,1000多日军被消灭。9时,苏军炮兵从三岔口对岸向东宁县城开炮,炸弹落在公路西的伪机关和日本居民区。10时,日本关东军携家属逃跑,县城一片混乱。苏军先头坦克部队在苏联空军的掩护下,浩浩荡荡进入东宁县城。

在东宁要塞中负隅顽抗的日军,谎称为防炮弹轰炸,命令当时仍在修筑工事的中国劳工3000多人进入各自工区,顷刻被活活地埋葬了。在洞口处的30多人奋力地扒开乱石,才侥幸逃生。

日军独立混成132旅团凭借着地下坚固的工事阻击苏军,垂死挣扎。在双方伤亡惨重的情况下,庙沟所属各主阵地几次易手。战斗持续了7天。最后,在苏联红军的空军、地面炮火、坦克步兵的联合攻击下,日军的筑垒被突破,日军独立混成132旅团在抵抗无援的情况下,向吉林方向溃逃。

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由于苏联红军的猛烈进攻,日军通讯设备全部中断,躲在要塞中的日军没有收听到日本天皇的无条件投降诏书,仍固守要塞阻击苏军。直到8月30日,日本后勤参谋河野贞夫中佐来到日军第一守备区,传达了天皇的投降诏书和向苏联红军交出武器的命令。至此,日本关东军长期苦心营造的东宁要塞全部土崩瓦解。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东宁县发掘了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1999年1月,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1月被确立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