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民国文化界领袖群伦蔡元培唯才是举 曾为陈独秀简历造假

来源:北方时报 |  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已点击:

北方时报:2017-05-25   07版●文史

民国文化界,德高望重的人有不少,但如果要选出一位真正领袖群伦,恐怕只有蔡元培了。

19161226日,蔡元培被教育部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开始整顿改革北大。当时的北京大学以因循守旧而闻名,官僚作风非常严重,整个环境极不利于学术研究。要想改变这种状态,就必须要聘请有思想、有魄力的人来主持。因此,在最重要的北大文科学长的职位上,蔡元培相中的人选是当时的风云人物陈独秀。不过,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担任这一职位必须有一定的学历,并有一定的教育经验。这两个条件陈独秀都不具备。但这并没有难倒识才、重才的蔡元培。

半个月后,即1917111日,蔡元培正式向教育部发出申请函,力荐陈独秀出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在陈独秀的简历中,有这样的介绍:“陈独秀,安徽怀宁县人,日本东京日本大学毕业,曾任芜湖安徽公学教务长、安徽高等学校校长。”果然,仅过两天,教育部即批准了这份申请,又过了两天,陈独秀正式上任。效率之高,让人瞠目。

后经人考证,蔡元培给陈独秀写的这份简历属于很严重的造假行为,陈独秀虽然去过日本留学,但并没有就读日本著名的“东京日本大学”,后面的“芜湖安徽公学教务长、安徽高等学校校长”也都是子虚乌有。

关于这次造假事件,在历史资料中,蔡元培并未对此作出解释,但其原因已经很明显了,即唯才是举,绝不因学历、身份、年龄、思想流派而否定一个人的才华。

在蔡元培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整个北大,甚至整个学术界,都在奉行着这样的用人原则,像闻一多、钱钟书,数学考了没几分照样能进清华,还有更牛的梁漱溟,报考北大没考上,却因一篇《究元决疑论》转眼就被聘为北大讲师。

在蔡元培的教育理念中,最重要的两条就是“学术自由”和“兼容并包”。在当时的北大教授中,既有信奉三民主义的,也有信奉共产主义的,甚至还有信奉无政府主义的、君主立宪主义的。

正是各种不同的党派、不同的学派荟萃一堂,百家争鸣,甚至互相冲击,才彻底激发出了人们心中对知识、对真理的渴求,这也正是民国时期大师辈出的最重要原因。 李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