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建议:稳定对我省生物质能发电电价补贴政策

日期:2020-05-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今年年初,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两个文件,从2020年开始,国家对于包括生物质能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增量减少,补贴预算总额下降。

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认为,一系列“退坡政策”将严重影响到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健康发展,建议稳定对黑龙江省生物质发电电价补贴政策。

斯泽夫说,黑龙江省是我国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全省耕地面积约2.4亿亩,粮食总产量超过1200亿斤,在产出粮食的同时,每年各类农作物秸秆产生量可达1.3亿吨。受收获期集中、气温偏低、土壤性质、季节性强等不可抗因素影响,我省秸秆运输量大且不宜深埋,必须通过清洁燃烧方式处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已经成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环境、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关键环节。

斯泽夫说,建设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利用秸秆途径之一,也是当前打赢蓝天保卫战最现实的方法。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不但能够有效实现秸秆的清洁化利用,在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实现县域清洁取暖、助力农民增收、改善全省能源结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解决县域就业等方面也有着积极作用。

斯泽夫建议

应稳定对黑龙江生物质能发电电价补贴政策。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保障能源安全,发展可再生能源。近年来,黑龙江通过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政策,引导社会各方面投资发展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实现了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健康发展。从脱贫攻坚看,黑龙江的许多项目都建在“贫困县”,而且在生物质发电项目的运行上,60%70%的费用直接支付给农民。一旦补贴政策退坡,不仅会对生物质能发电产业以及黑龙江处理庞大的秸秆存量造成影响,影响黑龙江蓝天保卫战,也不利于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