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两会@你 | 全国政协委员王伟明:慢病防控“从娃娃抓起”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  日期:2020-05-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王伟明,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其喷雾及冷冻干燥技术的成功应用,推动了中药粉针剂的问世。

随着我国居民营养状况明显改善,以慢性病为主的疾病谱成为日常困扰国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始终是王伟明委员牵挂的问题。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不仅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将严重影响国民整体健康水平。

围绕这个课题,王伟明做了大量调研,针对目前中小学生现状,她建议应将我国慢病防控端口前移至生命周期的起点——儿童青少年,慢病防控要“从娃娃抓起”,将“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截流”。

王伟明建议,制定我国青少年慢病防控适宜技术指南;建立中小学生慢病定期筛查制度;建立儿童青少年健康大数据库;建设友好健康教育环境,把建设“健康学校”作为各级学校、幼儿园的工作目标;将儿童青少年慢病管理下沉到基层,实施“家-学校-社区”联动健康教育机制。

同时,加大儿童健康药食同源食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为青少年提供系统化、三餐化、零食化的中药药食同源健康产品,通过中医药干预,促进早期发展、防控疾病。

王伟明说:“提案数量不多,但都是我多年对本职领域研究思考的结晶,希望可以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

 王伟明.jpg

记者:张鹏

编辑:徐赫冉

责编:孙蕾 肖珣

统筹:杨凯 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