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黑龙江省2016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重点获奖项目简介及颁奖评语》的通知

日期:2017-02-06 浏览次数:已点击:


黑政协办发[2017]10

各市(地)、县(市、区)政协,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政协机关各处室: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对黑龙江省2016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后,对进一步推动全省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迅速在全省政协系统掀起了新一轮关注创新、参与创新、运筹创新、践行创新的热潮。为了给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提供学习样板和借鉴典型,现将《黑龙江省2016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重点获奖项目简介及颁奖评语》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好学习交流,一以贯之地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在全省政协系统进一步营造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创新务实、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局面,

附件:黑龙江省2016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重点获奖项目简介及颁奖评语


               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

                                   201723

 

 

附件:

黑龙江省2016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重点获奖项目简介及颁奖评语

 

1.创建哈尔滨政协文史馆

申报单位:政协哈尔滨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葛喜东

项目简介:哈尔滨政协文史馆是经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批准,市政协组织实施的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文史馆总面积2400平米左右,展陈面积1700平米左右,综合功能面积700平米左右。该馆以文字、图片、历史实物、雕塑和绘画、视听资料等多种形式,真实、全面、形象地展示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所作的“三句话”论断。即根据“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发掘了协商民主的历史文化渊源,创立了“中华传统文化与协商民主”展区;根据人民政协“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设立了“筹备新政协与协商建国”专题展,展示了“人民政协从哈尔滨启航”的重大历史进程;根据人民政协“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设立了“哈尔滨市政协历史展”,展示了哈尔滨这座城市深厚又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反映了哈尔滨政协组织和哈尔滨重大历史进程、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哈尔滨政协文史馆在展馆布局、史料征集、展陈设计都有许多创新“亮点”,补充了全国政协文史馆相关筹备新政协展陈内容,填补了黑龙江省政协文史工作的空白,成为反映历史厚重、策划内容严谨、呈现形式新颖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宣传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已接待市内外参观团队90多批3000多人次,并引起全国政协高度关注,促成全国政协酝酿和启动了“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筹备新政协与协商建国”文史项目。

颁奖评语: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永不自满的哈尔滨政协人,再次承担起见证筹备新中国人民政协、启动协商建国程序的历史重任,运用智慧和汗水,将历史的点点滴滴汇聚于“哈尔滨政协文史馆”。这是一座有灵魂的展馆,它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人民民主的意愿,历史的选择和哈尔滨政协的时代担当,饱含激情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重要成就条分缕析、娓娓道来。它独创并形象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的重要论断。尽管影像黑白,却辉耀着党性的光芒;虽说文物久远,仍传承着执着的坚守!作为人民政协的起航之地,哈尔滨七十年的峥嵘岁月,在这里定格成永恒的记忆,昭示后人牢记使命与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信息资政创新工程

申报单位:政协望奎县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马春光

项目简介:“3443”信息资政创新工程,立足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通过打造三个“新引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专门委员会、特约信息员队伍、社情民意工作站),聚焦四个“枢纽点”(党政“关注点”、民生“热难点”、舆情“聚焦点”和社会“冷盲点”),辟建四个“快车道”(社情民意收集、上达、采用、转化),创立三项“硬机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政协全会报告制度、约束问效激励制度),探索出了助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扩大政协社会影响,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履职方式。望奎县政协创新设置反映社情民意专门委员会,由具有一定专业性、代表性的政协委员兼任。聘请60名政协委员为特邀信息员,遴选50名各界别专家,建立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大类 “社情民意信息员”,从专业的视角提出真知灼见,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高层次的咨询论证。在全县15个乡镇、4个街道管委会和17个县直部门政协联络室分别设立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站,构建了一支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近600人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队伍。拓展了社情民意信息收集领域,实现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县内行政区域的全覆盖。为政协委员充分履行职能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为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打造了一条新渠道,为政协组织创优履职环境提供了一个新抓手。

颁奖评语: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党和政府做决策,既需要“下得去”的调查研究,又要有“上得来”的民意表达。政协望奎县委员会继大胆探索“三定五步法”界别协商、“四会一网”咨询问政之后,又创新推出“3443”信息资政工程,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建了新平台,为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打造了新渠道。“附耳倾听细如丝,温情为民暖若阳”。该项创新工程,组建起了反映社情民意的“轻骑兵”、研制出了聚力发展的“助推器”、架设起了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它,缩短了百姓“盼”与政府“办”的距离,推动落实了惠民生促发展的好事;纾解了百姓“忧”和民生“困”的纠结,解决了维护稳定营造和谐的难事。由此,条条建议牵民生、件件信息表民意,老百姓与政协心贴得更紧、走得更近!

3.打造“三创三+”服务模式 搭建创业就业新平台

申报单位: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杨永道

项目简介: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坚持以“创新、创业、创优”为引领,充分依托各专委会特长,积极创新思路举措,着力打造互联网+公益+培训+实业新模式,有效促进了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提层次、上水平。一是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互联网+公益模式,不断提升支持创业发展功能。主动适应网络化、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业态、新模式,成立了我省唯一一家、全国首家省级女创业者协会,为全省妇女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搭建了有益平台。二是坚持创业引领,打造互联网+培训模式,全面助推创业者加速成长。将网络宣传、手机平台作为培训宣传的重要渠道和载体,使更多的省内外渴望就业创业的城乡女性、矿工家属及女大学生,通过互联网了解到相关培训内容,并通过亲身参与创业就业指导培训服务提高自身技能、增强服务本领。三是坚持创优引领,打造互联网+实业模式,引导更多的创业者实现自强自立。倡议并帮助成立了黑龙江省第一家女性科技创业孵化基地——黑龙江创绘空间孵化园女性创业孵化器,现已有27名女创业者在孵化园注册企业,调动了龙江广大妇女踊跃参与创业就业的积极性,为更多城乡女性、女大学生、退役女士兵、社会女性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2016年黑龙江省女创业协会被省民政厅评为4A级社会组织,并连续三年承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

颁奖评语:“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民主党派在黑龙江振兴、发展中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志于道者,其心纯粹;功于成者,唯在为民。民盟黑龙江省委牢记使命责任,在履行社会服务职责上不断探索创新。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发展全国首家省级女性创业者协会,打造“互联网+公益+培训+实业”服务模式,搭建支持女性创新创业的有益平台,让拼搏上进的龙江女性“百凤归巢”,让她们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启迪思路,开阔眼界,充满自信地绽放华羽、魅力翱翔!在民盟黑龙江省委的积极推动下,一批批成功创业就业的女性,正用聪明的才智和勤劳的双手,编织着自己人生别样的美丽,站在时代的潮头踏歌而行!

4.把握“四权” 创新开展监督性调研

申报单位:政协鹤岗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徐颖

项目简介:该项目围绕破解民主监督“短板”,以把握和落实“调研主动权、社会参与权、为民代言权、民主监督权”为工作主线,聚焦市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的难点、社会关注的焦点,创新开展监督性调研活动。一是问题导向,把握调研主动权。坚持精准选题,聚焦问题难、建议多、推进力度弱的石墨产业发展、食品安全、玉米收购等课题,确定政协监督性调研的重点课题。二是优化队伍,取得社会参与权。吸纳课题相关的专业人士、部门中的专家人员和社会基层群众到调研队伍中,形成了领导带队、部门配合,专委会主导,委员、专家和群众广泛参与的调研队伍结构。三是集中民智,赢得为民代言权。把倾听群众声音、汇聚群众智慧贯穿于监督性调研的全过程,努力使监督性调研成为汇聚民智的平台、维护民利的形式、反映民意的渠道。四是转化成果,落实民主监督权。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报告,使问题得到重视和批示;及时将通过调研形成的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送相关职能部门,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上刊发调研信息、编发意见建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营造了民主监督的浓厚氛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颁奖评语:有一种担当叫先声夺人,有一种关注叫如影随形,有一种支持叫全力以赴。鹤岗市政协紧紧把握“调研主动权、社会参与权、为民代言权、民主监督权”,创新开展监督性调研,大胆破解民主监督难题,让党和政府听到了来自委员的真知灼见,让群众感受到了来自政协的拳拳真情。不明察,不能烛私;无监督,无以落实。鹤岗政协人积极运用创新思维,用他们的肩头担起沉甸甸的责任,让“四权”监督性调研向下扎根;以奋发有为的创新探索,让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焕发新彩,传递出了政协好声音,展现出了政协新作为!

5.实施“评述谈”工程 创新委员管理模式

申报单位:政协佳木斯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黄福清

项目简介:政协佳木斯市委员会积极探索委员管理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通过全面实施“评述谈”工程,增强委员责任意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与活力。“评”,就是量化考评管理全体委员。制定出台了《政协佳木斯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考核试行办法》,将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委员评优、调整的重要依据。对优秀委员进行表彰,同时对基本合格的58名委员进行约谈,对不合格的13名委员进行辞退。“述”,就是集中述职管理常务委员。在全体常务委员中开展述职活动,通过在省政协常委会上安排政协常务委员进行述职的方式,听取各位常务委员履职情况,展示风采的同时,接受全体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并且将常务委员述职情况作为常务委员调整和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本届政协现有的75名常务委员全部进行了述职。“谈”,就是设立专题接待日管理界别委员。建立了委员活动组和专题委员接待日制度,及时掌握各活动组履职情况和委员反响较集中的社会热点问题,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召开专题会议,面对面地与有关部门进行恳谈交流。

颁奖评语: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政协佳木斯市委员会不滞于旧规,不泥于常态,不囿于形式,大胆创新政协委员管理模式,通过开展“评述谈”工程,让委员参政议政有影响、投身实践有作为、科学履职有保障、素质提升有阵地。“评”出了科学规范,“述”出了委员风采,“谈”出了灼见真情。他们的创新实践表明,政协工作的活力要靠委员来激发,政协工作成效更要靠委员扎实履职来体现。勇于创新,勤于创新,善于创新,政协委员丈量民情的脚步才会更坚实,履职尽责的行动才能更自觉,在百姓心中的份量才能越来越重!

6.政协一体化信息平台

申报单位:政协大庆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曹力伟

项目简介:大庆市政协投资402.7万元建设的政协一体化信息平台,利用信息技术改变政协传统工作模式。平台包括:1个门户网站,1个视频中心,4个系统(提案管理系统、履职考核系统、社情民意系统、会务系统),4个平台(政协办公平台、短信平台、微信互动平台、手机APP移动平台)。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了政协工作整体信息化、智能化和无纸化办公。结合提案办理、社情民意、委员履职等业务系统,实现了政协各种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应用整合,建立了大数据框架。同时,将PC、短信、手机App、微信、语音、视频等形式结合在一起,打造了全国首个政协多媒体应用集成。将委员、公众、政协机关、党派团体、县区政协与党委、政府、中省直企业的应用需求都融合到平台中,搭建了政协工作的多方互动平台。通过该项目,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和委员履职能力得到整体提升,服务群众的渠道方式得到大幅拓展。

颁奖评语:知者善行,行者善建。大庆市政协创新打造一体化信息平台,极大提升了政协履职能力。这个平台,让履职不再有时空障碍,让交流突破距离阻隔,让新老委员有了家的归属;这个平台,拓宽了政协面向社会的窗口,架起了与党政、社会各界交流的桥梁,展示了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风采;这个平台,实现了无纸化办公、零距离互动、智能化管理,删繁为简,事半功倍,使节约成为风尚。科技化的气息,让人民政协事业充满动力;信息化的平台,为政协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正引领人民政协事业大步迈向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轨道!

(注:第一个项目获黑龙江省2016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一等奖,第二、三个项目获黑龙江省2016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二等奖,第四、五、六个项目获黑龙江省2016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