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报告选登
报告选登

省政协委员提出: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五点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admin |  日期:2009-03-14 浏览次数:已点击:

  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已成为我省经济持续发展的潜力、活力和希望所在。因此,必须不断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意识、责任意识,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努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点多、面广、线长,再加上主管部门职能弱化、服务手段单一,必须在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全面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一是组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根据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提高的需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各市(地)和有条件的县(市)组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向基层和企业延伸,并搭建各种服务平台,加速建设创业辅导、技术创新、人才培训、融资担保、信息服务、管理咨询、市场开拓等服务体系,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协会和各类行业商会。建议由省中小企业局牵头,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协会和各类行业商会,定期举办各种活动,成为非公有制企业信息沟通和增进了解的阵地,切实解决服务不到位、不规范、服务能力和质量不高的问题。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和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把国家有关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国家为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所有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等无形资产都可以作为贷款质押物。2000年温州庄吉集团向广东发展银行温州支行以无形资产抵押获得4000万贷款,成为中国首例以无形资产抵押获得的贷款。我省各金融机构都没有执行这一政策,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地方性商业银行试办此项业务。二是进一步完善我省的配套政策。我省大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规模小,抗风险和自我发展能力较弱,需要政府给予政策扶持。我们应研究借鉴南方发达省份的做法,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并视财力情况设立一定数额的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创业和发展的专项资金。三是建立畅通企业诉求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投诉维权中心的作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督促各级统计部门和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各项基础工作,抓好非公有制经济各项统计工作。

  (三)努力破解融资难题,缓解资金短缺压力。融资难、担保难是制约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在目前现有的金融体制难以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应积极探索融资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努力缓解资金短缺压力。一是开展银行风险信贷业务。引导商业银行特别是地方性商业银行和信用社试点风险信贷业务,选择有较好成长性的民营企业,拨出专项资金向其发放风险贷款,待企业成长增值后,银行可通过出售所持有股份或期权获得的较高收益,弥补对失败企业贷款的风险损失。二是进一步完善担保体系建设。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入股担保公司,推进我省担保公司做大、做强,形成规模经营,放宽担保条件;组织企业实行联保、互保;开展有偿风险担保;探索发展知识产权担保。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的行业准入、风险控制、补偿机制和监管制度,建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形成政策性、商业性和企业互助性担保机构共同发展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积极向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发改委和振兴东北办争取,在我省建立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三是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筹措资金。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尤其是要借鉴大庆银锣集团等五家企业在新加坡成功上市的经验,支持更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并为企业上市提供咨询、培训、辅导和推介服务。

  (四)深入贯彻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开展全民创业的战略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创业成长。中小企业创业成长是经济发展之源,扩大就业之本。政府应加强对中小企业创业成长工作的领导,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创业成长的政策。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尽快出台《我省关于推进中小企业创业成长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推进中小企业创业成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发展方向、工作目标、支持政策和推进措施。建议省政府视财力情况设立一定数额的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创业的专项资金,并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引导社会资金,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特别是重点建设10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不断提高各级创业孵化基地的辅导、孵化、培育功能和服务能力,并充分挖掘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创业。

  (五)不断加大对上争取和协调力度,努力获得国家支持。尽管近几年我省、各市(地)、县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惠政策,企业反映较好,但可操作性不强,特别是涉及到税收、土地、信贷、市场准入等关键方面政策,权力都在国家有关部门,省市无权决定。建议针对企业融资难、用地难、铁路运输难等我省亟待破解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的力度,加强与国家和中省直各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