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报告选登
报告选登

省政协委员提出加快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八项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admin |  日期:2009-03-14 浏览次数:已点击:

按照省政协2008年工作安排,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分别赴哈尔滨、伊春、牡丹江、绥芬河等市对旅游产业展开了实地调研,并赴四川、广西、浙江三省区进行了学习考察,提出了加快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八项建议:


  一、提高对旅游产业重要作用的认识,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首先,旅游业对经济发展具有显著带动作用。一是促进经济增长。近五年我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6.1%,快于同期GDP增速 4.6个百分点,拉动经济作用不断增强。二是有效刺激消费。旅游业每增加1元收入,相关行业收入能够增加4至5元。三是促进投资增长。通过宾馆饭店、旅游景区、主题公园的建设,尤其是道路、交通通讯、文化娱乐环境及服务质量的改进,会极大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集,聚集人气,带动相关产业投资增长。其次,旅游业对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旅游业是高关联度产业,旅游业发展直接和间接影响的细分行业多达100余个。充分发挥旅游业龙头作用,带动第三产业的规模扩大和产业提升,有利于改变我省一、二产业比重过高,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的局面,加快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再次,旅游业对社会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一是扩大就业。能够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二是促进对外开放。旅游业能够吸引大量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营造开放氛围,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投资和贸易的规模。三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可以加速城乡交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可以促进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可以让人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应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把握发展趋势,遵循发展规律,把发展旅游业放到与工业、农业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作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举措来实施,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推进。

  二、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筑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管理合力。组建由省长任组长、主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由省旅游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系和沟通,落实旅游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应将旅游产业发展实绩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和干部政绩考核范围,从而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强对旅游产业的领导。全省应每年组织召开一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营造旅游产业发展良好氛围。二是制定统一、权威的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要结合我省实际,突出特色与个性,组织海内外专家,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具体专项规划。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要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与全省产业布局相衔接,设施建设要与城市发展及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相配套,项目建设要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协调,旅游经济发展要与文化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旅游总体规划要与各种专项规划相统一。三是加强对旅游业的宏观调控、行业指导和市场监管。推动旅游行业规范化建设,健全旅游咨询、游客投诉和遇险紧急救援等旅游服务工作机制,促进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抓紧全省旅游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维护旅游消费者和企业的正当权益。加强对各类旅游企业服务标准和从业人员素质的检查考核,确保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具备基本的条件和素质。四是突出发展重点,发挥好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增加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额度,并确保资金集中投放。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原则上不应搞项目补贴,而是用于编制规划以及对旅游公共产品的支持。应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通过政府资金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争取一年做成一件大事。

  三、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增强旅游经济发展活力。一是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打破部门、行业、地区界限,采取资源共享、利益分成、风险共担等方式将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统一交由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形成责权利相统一、人财物相配套、规划建设管理相衔接的高效运行机制。将各级旅游局列入政府行政序列,切实发挥宏观调控、行业指导和市场监管作用。在重点景区建立管理委员会,由省政府直接领导,对景区实施统一规划、保护、开发、建设、管理,原来各部门在景区的资产可按比例确定股份并享有收益权。探索旅游资源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的机制,打破景区、景点垄断经营格局,提高旅游资源利用效率。二是推进旅游产业投融资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资、市场运作”的多元化旅游投融资机制。三是推进旅游企业经营机制创新。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运用引进外资、经营者持大股、内部职工买断、公开拍卖等多种模式推进国有旅游企业转制改制,并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鼓励支持旅游企业探索网络化经营等现代经营模式,推动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和科学化。

  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旅游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快优化要素结构。以“游”为中心,进一步优化“吃、住、行、游、购、娱”诸要素结构,使六大要素成为相互衔接、相互促进、有机联系的产业链。加强对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和集约经营,延长旅游产品链、服务链、经营链和增值链。二是努力提高科技含量。加大政府对旅游科技的经费支持和政策保障力度,加强旅游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有重点地推广成熟先进技术、开发高科技旅游精品、建设旅游科技示范点。进一步完善旅游统计科技化工作,尽早开展对旅游卫星账户的研究,实现旅游业对经济影响的量化分析。三是不断加强环境保护。严格遵守“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对旅游资源开发进行有效的规划与管理。要建立旅游项目立项的环境影响评估制度和相应的保护、修复资金补偿机制,建立景区环境质量监测和效应评估体系,并制定严格的污染防治与处罚制度。

  五、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夯实旅游产业发展载体。一是完善主要旅游区和旅游城市之间的公路网络并建设功能完备的休息区,完善省区间和省内景区铁路通道网络,加快建设我省以哈尔滨机场为中心的轮幅式支线航空网络。二是加快旅游接待设施,特别是高档次宾馆的建设。三是加快景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主要是旅游景区的通讯、交通、电力、供水、环保和信息化建设以及安全、服务等“软实力”的建设。四是加快中心城市旅游功能建设,重点加强旅游咨询中心、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呼叫中心建设。

  六、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加大特色精品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一是下大力气开发我省独有的气候资源,做好、做足冰雪休闲度假旅游和避暑休闲度假旅游两大文章。应重新对全省冰雪和避暑休闲度假旅游的布局和档次进行统筹规划,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合理适量布局高、中档旅游项目;在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和资金情况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开发的目标、规模和速度。要适度整合中小型企业,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提高企业进入门槛,提升旅游产品的档次和水平。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游和工业游。把旅游开发纳入扶贫开发工作计划,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体验农业。充分利用我省雄厚的工业基础,积极开发利用装备、石油、煤炭等行业的旅游潜力。三是积极发展边境旅游。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在对口边境城市组建旅游咨询中心,推出适合当地市场需求的精品旅游产品。要维护边境旅游市场秩序,推动出入境旅游提档升级。四是挖掘我省旅游文化资源和边疆少数民族风情特色,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品。通过组织文化线路、节庆活动、表演等,提高旅游的文化附加值。要把五大连池申遗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加大组织领导和资金投入力度。五是进一步拓展区域旅游合作发展空间,与周边省份联合打造长线、环线旅游精品线路,真正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景区的无障碍旅游。要加强与南方发达省份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政策互惠、信息互通”。

  七、重视发展旅游教育,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一要从娃娃开始培养旅游意识。各中小学校都要组织开展春游、秋游活动,开设滑冰、滑雪课程,使孩子们从小热爱旅游、热爱冰雪,在全国树立起“冰雪运动在龙江”的形象。二要支持我省高等院校旅游相关专业和学科的建设,在制定规划、培养教师、建设基地以及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适度扶持,加快培养高素质的旅游管理人才、旅游规划和营销策划人才以及复合型的旅游服务人才。三要进一步规范旅游职业教育标准,办好一批重点旅游职业学校和培训中心,加强校企合作,为旅游市场培养急需的实用型人才。四要依托现有旅游教育资源,建立全省旅游专家库,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的智力支持。

  八、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旅游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全省各级政府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制定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政策和措施。比如,在旅游项目开发引进、税费减免、土地使用和转让、车辆交通等方面,给予旅游企业一定政策倾斜;进一步清理各项收费,取消物价调节基金、排污费等行政收费项目,减轻旅游企业负担;尽快落实宾馆、饭店等旅游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与一般工商企业同价的政策;对重大旅游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政策”的原则给予更优惠的政策,并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项目审批和立项工作;在吸引境内外资金上实行更宽松的政策,允许旅游企业通过转让经营权、出让股权等方式吸引资金,允许重大旅游项目适当提高总投资中外国优惠贷款的比例;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制定鼓励休闲旅游的政策;将公务接待和会议旅游推向市场,采取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委托旅游企业代理,等等。另外,要打造公共政策平台,使政策从部门操控中解放出来。要创造性地将国家各项政策,灵活地用于发 展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