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两会委员说|新能源船舶制造·亚冬会医疗保障·老年人用药安全

日期:2024-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于海瀛委员:立足黑龙江省航运业资源禀赋 推动寒地新能源船舶制造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船运行业是交通运输领域减碳的重要场景之一。“黑龙江省地处高纬度地区,湖泊水系发达,具有打造寒地绿色低碳航运业的天然优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于海瀛建议,依托黑龙江省航运业技术资源禀赋,做优、做强、做大龙江新能源船舶产业。

 11.jpg

于海瀛委员

于海瀛表示,船运行业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各类船舶绿色动力技术中,电动船舶在运营成本和驾乘体验等方面具备优势,是船运行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方向。实现船舶绿色转型的核心在于应用绿色动力技术,以电池为储能装置、开展电力推进的技术具有多重优势,尤其是在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驾乘体验以及推动船舶智能化等方面优势较为明显。减碳降污大势叠加电动技术迭代升级,电动船舶将逐渐渗透适宜场景,在未来的绿色船舶中占据一席之地。

于海瀛介绍,202310月,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研发设计制造的国内首条寒地电推绿色智能内河船“领航之星”在松花江畔完成CCS入级。“领航之星”正式开启了我国寒地电推船的领航之旅,开启“双碳”时代我国东北高寒地区航运事业新篇章。

于海瀛认为,应加强央地合作校企联动,通过技术引领寒地新能源船舶建研发体系建设。哈电集团是专业从事电机、水力机械等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加工企业,资源优势明显。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专业从事船舶类为重点的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类大学,为新能源船舶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哈电集团、哈尔滨工程大学校企联动,建立船舶科技研发中心,可以面向绿色制造、数字智能、船舶全产业链等产业集群,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标准化服务体系。重点发展新能源船舶设计研发、建造、电池制造、数字智能设计等,大力实施“设计+”产业链,支持实体经济产业链发展。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培育一批本土人才,优化船舶产业体系结构。通过省内外协同,技术力量集聚,引进一批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发展目标,成为龙江船舶工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争使黑龙江省成为寒地新能源船舶研发建造新高地。

于海瀛建议,黑龙江省要乘减排之东风,加快发展电动船舶产业,迎接发展机遇。要加快政策的顶层设计,实现政策和管理层面的协调统一;要示范先行,补贴支持,循序渐进,稳定发展;要把技术升级与技术规范、标准同步推进;要有效降低初始投资,实现运营多样化,例如开展租售结合、船电分离、电池银行等业务;要实现三电设备标准化、通用化,打造产业集群;要加快船岸一体化发展,推进智能化,构建新能源船舶应急系统。

同时,培育壮大市场要素资源,在政府的引导下,运用市场利益诱导机制链接各种资源要素,激发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活力,引入战略投资者,鼓励航运企业适当、适度扩大投资新建、改建现有运力船舶,建立老旧高耗能船舶的退出机制,改善龙江航运的整体形象地位。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发展工作的支持力度。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建立健全绿色低碳产品的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体系,分类制定绿色船舶政府采购需求标准。

吕松岑委员:借鉴北京冬奥会经验 更好地完成第九届亚冬会医疗保障

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将在哈尔滨举办。作为东道主,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十分重要。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吕松岑建议,借鉴北京冬奥会经验,更好地完成第九届亚冬会医疗保障工作。

 22.jpg

吕松岑委员

吕松岑表示,和夏季运动会相比,冬季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更加激烈,运动员发生损伤的几率更大,而且,由于损伤场景在野外、高山等室外低温环境,进一步加大了救治、转运的难度。

据吕松岑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共救治了涉奥病例987例,其中运动损伤352例。北京冬奥会以运动医学骨科和康复医学科为主,建立了“大专科,小综合”门类齐全的医疗保障体系。

借鉴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经验,吕松岑建议:第九届亚冬会的医疗保障要依托黑龙江省丰富的医疗资源,选择具有骨科和运动医学专科优势的大型三甲医院为主,兼有康复、普外、心血管、泌尿、胸科、脑外、神经外等其他科室,进行协同配合;依托黑龙江医学会和医师协会骨科和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等平台,选拔责任心强、身体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外语好、会滑雪的骨科和运动医学医师,并对其进行培训,特别是野外现场救治和转运培训;加强骨科和运动医学专科培训,提升医生对冬季运动损伤的认识。通过医学会、医师协会等平台,组织召开冰雪运动损伤研讨会,邀请国内具有丰富冬季运动竞赛项目医疗保障经验的专家教授授课,提升黑龙江省运动损伤诊治水平:加强运动医学专家与教练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深入了解运动员的状态和需求,以便更好地为其提供医学支持,在预防和治疗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

蔡本志委员:关注老年人群用药安全 推动黑龙江省老年药学高质量发展

“合理用药是影响老年人群健康的重要因素。关注老年人群用药安全,推动老年人群合理用药水平提升是当前医药健康领域中亟待解决的一项重要内容。”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蔡本志对老年人群用药安全问题十分关注。

 33.jpg

蔡本志委员

蔡本志认为,老年人在生理、病理等方面和正常人群均有显著区别,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同时,老年人患慢性病比例高,且常多病共存,用药种类多而复杂,往往需长期用药,多重用药可导致药物相互作用及不良反应发生。此外,老年人用药依从性较差,错服、漏服、误服、自行停服和自行增减药量现象屡见不鲜。老年人还存在用法用量不正确,贮藏不科学,滥用抗生素及保健品,凭经验自行购买药物服用等系列问题,在用药认知上也亟待提高。

蔡本志建议,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设立老年药学门诊和用药咨询服务,包括线下药学门诊和线上互联网医院药学门诊(药师咨询)。由专业药师为老年患者提供用药评估、用药咨询、用药教育、用药方案调整建议等一系列专业化药学服务和用药指导,解决老年人用药问题;进一步强化老年人合理用药科普宣教政策,建立权威的合理用药科普宣教平台。通过平台上传老年人合理用药科普宣传材料,建立老年人合理用药科普资源库,普及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鼓励举办针对老年人的合理用药义诊活动,深入社区、老年大学、企事业单位等,举办合理用药讲座和义诊活动,为老年人赠送合理用药书籍,为老年人用药答疑解惑;积极通过新媒体宣传老年人合理用药,更加便捷、快速、有效地宣传合理用药知识。通过以上举措,提高老年人安全合理用药意识,形成良好的用药习惯,树立安全合理用药理念,减少不合理用药风险和损害,促进老年药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