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办好亚冬会 燃爆冰雪情

日期:2024-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标准高质量筹办第九届亚冬会。全省两会期间,多位体育界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表达了为办好亚冬会贡献力量的决心,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冰雪体育、冰雪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全力以赴做好全链条全环节筹办工作

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到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时隔近30年,哈尔滨将成为“双亚冬之城”。而中国冰雪体育近年来的迅速发展,也对本届亚冬会的筹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省政协委员、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全链条全环节筹办工作。 1.jpg

庄士超委员

庄士超表示,哈尔滨亚冬会是继北京冬奥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重大国际综合性冰雪盛会。成功举办亚冬会,有利于巩固扩大后冬奥时期“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有利于提高我国冰雪运动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目前,距离亚冬会举办仅剩一年多时间,时间紧,任务重。省体育局将深入贯彻“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把亚冬会筹办作为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重大举措,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办会经验,省市联动、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全链条全环节筹办工作,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充分发挥哈体院冰雪特色优势助力亚冬会

哈尔滨体育学院曾因在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国家嘉奖。如今,哈尔滨亚冬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省人大代表、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季奥林匹克学院党总支书记穆亮表示,该校将全力为亚冬会作出新的贡献。 2.jpg

穆亮代表

穆亮表示,哈尔滨体育学院作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基地,一直以来都在为我国冰雪事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在即将到来的2025年哈尔滨第九届亚冬会上,哈体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其冰雪特色优势,为我国冰雪运动贡献力量。首先,哈体院将发挥场地优势,学校的滑冰馆将作为亚冬会女子冰球项目比赛场地,这也使哈体院成为省内唯一一所承担本届亚冬会比赛任务的高校。学校目前正按照亚冬会的竞赛标准,积极进行场馆改造,专家团队也提出了详细中肯的方案,确保亚冬会女子冰球比赛顺利进行。此外,哈体院还将积极参与亚冬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为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人力支持。学院将组织一支由优秀师生组成的数百人的志愿服务团队,为亚冬会提供优质的专业志愿服务。

抓住亚冬会为龙江冰雪体育带来的发展机遇

作为曾经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省政协委员王冰玉曾经与队友们一起获得世锦赛冠军,也曾在上一届亚冬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金牌。如今作为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对于一年后在家乡哈尔滨举行的亚冬会,她认为在积极筹备的同时,也应尽早着眼于如何抓住亚冬会将要为龙江冰雪体育带来的发展机遇。 3.jpg

王冰玉委员

王冰玉表示,哈尔滨举办亚冬会,是吸引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关注并投入到龙江体育产业发展中的良机,应抓住这一契机打造包括体育器材制造、体育赛事组织、体育培训等在内的完善产业链,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体育产业集群;同时也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体育与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融合,并加强与国内外体育组织和专业机构的合作,举办国际性体育赛事和论坛,提升龙江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亚冬会上扎实巩固竞技体育新成绩

与王冰玉一样,省政协委员岳清爽也曾是昔日中国冰壶队“四朵金花”之一,退役后又作为主教练带领中国轮椅冰壶队两夺冬残奥会金牌。全省两会期间,她也表达了对亚冬会的信心与决心。 4.jpg

岳清爽委员

岳清爽表示:“作为国家轮椅冰壶队主教练,新时代冰雪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进一步提振信心、脚踏实地,扎实巩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竞技体育取得的新成绩。在2026年米兰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我们更加要为国争光,坚定理想信念和报国之志。围绕‘精彩、圆梦、绿色’的办会理念,我们将在亚冬会上齐心协力,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