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厚植发展沃土 培优壮大民营经济

日期:2024-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民营经济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推进创新的重要主体,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一内容再次成为全省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如何让民营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如何更好地发展民营经济?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强化政策落实 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民营经济支持政策,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激发活力。近年来,我省着眼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受到广大民营企业的一致好评。但在政策有效落地环节,仍然存在有的涉企政策流程不够简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4.jpg

马辉委员

“我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民营企业存在忧政策不知怎么用,盼政策解读‘全覆盖’;忧对企契合度不高,盼政策细化‘精准实’;忧政企沟通不顺畅,盼政策服务‘零距离’;忧政策落实有空位,盼政策监督‘跟得上’等‘四忧四盼’现象。”在省政协委员马辉看来,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马辉委员建议,可以通过大力推动数字化手段。按照“数字化、平台化、利企化”的建设思路,统筹推动数字平台建设。以数字化手段为依托,为企业匹配对应惠企政策,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贯通各层级、各部门的一站式惠企工作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同时,建立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考核机制。加强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考核,由企业为执行政策的部门打分评价,将企业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满意度排名作为考核计分重要依据,着力强化各级政策执行部门的服务主体意识,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靠,真正让更多民营企业获得政策的支持和红利。 5.jpg

马良骥委员

发挥包联制度优势 为企业纾难解困

“近年来,我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为包括农机装备产业在内的各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我们企业真切感受到营商环境新变化、新气象。”省政协委员、佳木斯骥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良骥说。该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他看来,企业如今的发展离不开包联机制的保驾护航。

马良骥委员介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上门调研指导;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在新产品研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工商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都极大坚定了企业集中精力发展高端智能农机装备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马良骥委员建议,在持续深入推进包联政策的同时,应发挥我省高校和科研机构优势,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科技化水平,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 6.jpg

张洪喜代表

张洪喜代表建议,可创新包联企业沟通机制,搭建包联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将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可视化,采取电话、微信、云端等多种方式,实时跟踪问题解决的进度和成效,不断完善问题办理结果的反馈机制。定期选取包联工作推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优秀案例,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大力宣传推广,让企业在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浓厚氛围中不断增强发展信心。

加快数字化转型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北方威特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锋已在“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部分做好了标注。 7.jpg

张文锋委员

“这和我们近年来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如今在我们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板材可经过自动上料、智能开料、智能封边、智能钻孔等工序后自动入库,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张文锋委员说。

“推动数字化转型能够为像我们这样的传统产业解决很多生产上的问题。”张文锋委员表示,随着家具制造行业劳动力成本上涨,企业对转型需求更加迫切。下一步,他将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把企业打造成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绿色制造的现代化智慧工厂。 8.jpg

杨春波委员

“实现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是必由之路。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我省打开了‘新赛道’的机遇之门。但我省民营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存在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高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杨春波建议,我省可将能源和制造行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作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关注智能模块、工业软件、管理系统的集成,推动研发、设计、生产、营销、流通等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打造一个强有力的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从而带动民营企业发展,形成能源和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