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

创新!省政协社法委“四型”调研提升建言资政质效

来源:黑龙江政协公众号 |  日期:2023-04-01 浏览次数:已点击:

328日,黑龙江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加快推进居家和城乡社区适老化改造”和“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调研组,深入齐齐哈尔市和大庆市调研。对于这两项重点议题,黑龙江省社法委创新运用研究型、专业型、开放型、实用型的“四型”调研方式方法,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升建言资政质效。

1.jpg

——“研究型”调研,以科学方法保证质效。为确保本次调研质量,黑龙江省政协社法委突出调研对象的典型性、代表性,在现场调研中遴选工作成效好、进展平稳、推进难度较大等不同层面样本;在获取信息上,将听取政府部门意见与倾听基层群众声音相结合,既组织召开协商座谈会,又以调研小分队形式随机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在分析问题上,将通过“解剖麻雀”分析典型、问卷数据分析、重点人群访谈等,精细研究问题。

2.jpg

——“专业型”调研,以骨干队伍提升质效。黑龙江省政协社法委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视角客观、政府部门情况熟悉、专家学者研究深入“三个优势”,邀请省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和省民政厅分管副厅长及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全程参加“加快推进居家和城乡社区适老化改造”协商调研。“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议题调研组,邀请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基层治理实践经验的委员和省司法厅相关工作处的同志参与。社法委还将组织专家咨询会,邀请省社科院、省消防总队等相关领域专家,就调研发现的重点问题咨询意见。

3.jpg

——“开放型”调研,以集思广益增进质效。今年,黑龙江省政协社法委健全完善委员全员、全过程参与协商调研机制,依托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我为协商议题献一策”活动。近一个月来,委员们已提出“组织编制居家社区适老化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统一居家社区养老适老化配建标准”“发挥律师队伍作用,扩大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等24条意见建议。

——“实用型”调研,以实践成果体现质效。黑龙江省政协社法委负责同志表示,将更加注重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调研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的同时,还将对建议梳理分析,进一步转化为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渠道跟踪推动,助力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