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文史委 |  作者:柳井术 |  日期:2015-04-07 浏览次数:已点击:

 

2015331日,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会上,杨南欧主任报告了委员会2014年工作情况,讨论了2015年工作计划,委员们就如何更好开展政协学习及文史资料编辑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郭晓华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晓华副主席指出,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要职能是负责组织委员学习和编辑文史资料。其中“学习”就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政策和规章制度,学习时事政治和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组织委员参加学习讲座、学习报告会等,目的是通过学习来统一各界人士的思想;编写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总理提出来的。他说,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行各界,很多人是当代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亲见、亲闻者(即“三亲”),由他们编写的第一手历史资料是最鲜活、最生动、最宝贵的资料,是当代人记录的当代历史,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很多人都看过《我的前半生》这本书,此书就是在溥仪所撰写的文史资料基础上,加以充实编辑出版的。建国初期,政协组织各界人士,包括一些原来国民党的将领撰写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情况,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史资料。我们现在看到的许多描写那段历史的影视作品如《大决战》等,都参考了他们当时撰写的资料。我们省一直在做文史资料编辑出版工作,刚才南欧主任说,已经编辑出版专题文史资料四十六辑。到现在,解放前的重大史料多数已经征集并编辑出版,解放后较大的历史事件也写了很多。委员会今后要根据现有的情况,重点放在做好文史资料的选题论证工作。

关于今年工作,郭晓华副主席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组织开展学习工作。在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同时,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组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讲座。目前初步拟定了东北抗日联军、日本对东北的残酷统治、苏联红军出兵东北等六个题目,希望委员就讲座的选题再给我们提些建议和参考并推荐一下讲课人选;二是重点做好文史资料编辑工作。文史资料编辑工作主要分两部分。一是编辑《资政文史》。

《资政文史》从去年末开始筹划征稿,现在已经编印了9期。各位委员如果有好的题目或资料,都可以写一写,字数不用太多,千百字就可以;二是征集出版文史资料。今年除编辑出版《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史料》下册外,还要继续征集《我所经历的“文化大革命”》有关资料,启动与这一历史时期相关联的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柳河“五七”干校稿件的征集工作。同时要做好《黑龙江名产与老字号》文史资料选题研究的论证,适时启动稿件征集工作。三是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要结合委员会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围绕加强我省文化建设和史料征集工作,开展灵活多样的视察活动。视察要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要多听、多看、多想,多了解基层的情况和群众的想法,把他们意见和要求带回来,反馈给有关部门,尽可能帮他们协调解决一些问题。

会上委员们围绕去年工作和2015年工作要点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委员感到,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14年做了许多具体且实实在在的工作出版文史资料、创办《资政文史》专刊、开展专题调研等,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组织委员学习的内容及形式、报告会选题和报告人人选及文史资料选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