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优化人才政策,提高龙江区域竞争力”的提案

日期:2023-01-08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

徐月珍

【背景介绍】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度不断加深,我国区域发展同质化严重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而能否将区域特色,发展成为该区域的竞争优势,是区域能否继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解决这一关键问题的核心是人才,是否拥有人才资源优势是能否取得竞争优胜地位的关键,对人才资源的争夺已成为区域经济竞争的焦点,可以说我国未来各省之间的区域竞争关键就是人才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何吸引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培养优秀人才成为各级政府都在思考的问题。对于黑龙江省来说,构建龙江人才发展的良性社会环境,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首要难题。

【问题分析】

据七普统计:2020年黑龙江省年末常住人口数量为31850088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8313991人相比,减少6463903人,下降16.87%,年平均增长率为-1.83 %,并且有人口持续流失的趋势。究其原因,随着东北老工业经济的衰落,近年来我省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疲软状态,越来越多有想法的人选择“出去闯”,去了“更有发展前途”的地方。当前激烈的“人才大战”加速了龙江地区的人才资源问题,2017年以来,全国各个城市陆续各自的推出了人才引进政策,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内,都积极的出台了各类极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计划。我省人才引进政策推出较晚,未能及时抢占先机,且出台的政策也不具备很强的吸引力,相较于我国其他发达城市而言,具有很大的劣势,最终导致我省的人才引进政策不仅没有成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拉力,反而加速了我省高等人才的外流。

【解决对策】

1、加强培养使用,留住本土人才。引进外来人才成本较高,而留住本土人才成本最低。要增加人才总量,提升人才素质,还需要千方百计留住本土人才,多渠道培养人才。人才是一种特殊资源,其价值完全在于开发使用。作为个体的人才越用越聪明,作为整体的人才越用越会增多。教育培训是人才成长的“孵化器”,要实现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才扎根龙江,留住本土人才施展才能,必须抓好人才的教育培训。要创新人才观念,慧眼识才,大胆用才,不仅专家、院士、博士是人才,技术工人、土专家、田秀才也是人才;高校毕业生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亲情感召、政策吸引、宣传引导等措施,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引导本土高校毕业生返回故乡,为家乡经济建设效力;同时,充分挖掘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岗位,拿出一定数量的空额编制,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一批,既有效地缓解了就业压力,又提高了本土人才的利用率。

2、优化人才环境,引进外地人才。第一提高薪资福利待遇,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有效的薪资福利将会发挥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这将成为吸引、激励人才的重要因素。要实施实施工资倾斜制度,避免平均主义;提高福利待遇可以采取提供补充养老福利、购车福利、交通补贴、子女入学等福利措施吸引更多的人才。第二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良好的人文环境对人才是一种无形的吸引力,应积极投入人文环境的打造,在交通建设、医疗器械、文化教育、幼儿设施、养老设施、娱乐设施、图书文化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伴随着知识经济的盛行,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环境与生活质量,良好的人文环境是一种无形的优势资源,对人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总体来说,人才引进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完善的政策制定,及时的兑现政策方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省的人才问题可以得到缓解。

【实施建议】

1、大幅提高人才福利。首先,买房福利是留住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一般来说,民众都是房子在哪就定居在哪,对于由外地至我省购房定居的人才,实行购房补贴政策,对于院士、博士、研究生、海外华侨等各行各业人才,要予以大力度的特惠补贴和人才补贴,进入省直属单位工作者可按标准发放安家费;同时积极将人才引进人才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等重要岗位,并予以生活经费补助,要能以此积聚人气,培养人才,为我省的发展建设做出杰出贡献。

2、吸引高校人才。对于外地学生在我省求学的优秀毕业生,给予生活补助和入职补贴,外地学生毕业后,在我省参加工作的,入职后除了享受购房补贴外,可按照工作年限,每年领取一定的人才补助,同时,对于突出贡献者,可在保险福利、薪资待遇、晋升机会等方面,予以承诺,让学生从高校毕业后就直接加入到本市的工作中,减少人才流动性。

3、扶持自主创业。对于来我省自主创业的外来人员,予以积极鼓励,提供相应的扶持,如:贷款融资优惠政策、政府补贴房租政策、提供宣传合作平台等措施,加强人才工作服务平台建设,为高层次人才建立创新创业、人才交流、技术应用、成果转化等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带动外来人口自主创业,增加人口密度,促进人口发展,为人才扎根龙江提供多元化的平台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