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提案

日期:2022-01-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


省政协常委 

农村电商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连续七年被列为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柞水县小岭镇调研时,提出“农村电商大有可为。”但是跟前沿城省相比,还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急需改善提高。

一、我省农村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产业链条短增值能力弱。我省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多数农民主要生产销售初级农产品,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业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尚未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和有效的经营模式,产需之间衔接不畅,精深加工能力弱,农业产品的结构单一、种类简单、不丰富。

(二)农业特色品牌化水平低。我省农业主导产品特色化优势不明显,同质化严重,导致“一等原料,二等加工,三等价格”,与农业大省的资源禀赋不相匹配。非标准多样化的种植模式,导致一个品种的农产品品质千差万别,制约了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高品质品牌的建设。

(三)物流配送和冷链物流短缺亟待解决。我省农民大多居住分散,且距离乡镇较远,第三方物流大多只能覆盖到县一级地区,配送体验较差。尤其是水产生鲜、水果蔬菜等产品保鲜难,对于长途运输配送的要求较高,且目前我省冷链物流配送、冷链保鲜技术相对滞后,仅依托顺丰、EMS等普通快递运输难以满足发展的需要,极大的影响了我省电商在农村的快速发展。

(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商配套服务相对落后。电商经营平台本是一个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多种领域的项目,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县域财政能力有限,与城省相比,农村在交通设施方面建设不够完善,造成商品配送困难;电力设施和网络相关设施建设不足,农村网络覆盖率和网络使用率都较低,信息流通不够及时、快捷。

(五)农村电商人才短缺。农村居民受教育程度较低,短时间内难以熟练使用网络,造成网络应用知识的普及率较低,网络设施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农村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条件较差,难以留住网络人才。此外,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缺乏拥有网络技术、专业美工、摄影等各方面专业的人才。

二、发展我省农村电商对策建议

(一)打造农村电商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分级、产后处理、包装配送、产品追溯等标准体系,由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逐步建立起覆盖农产品种养加工、检测、质量分级、标识包装、冷链物流、批发零售等各环节的国标、地标、团标、企标有机相结合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对标准的推广应用,提升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的标准化水平。

(二)构建富有特色的农业支柱产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按照市场需求优化种、养、加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农产品品质。以特色优质农产品为重点,强化品牌建设工程,选择一批品质上乘、标准化程度高的特优产品开展多种形式营销促销,打造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推广宣传品牌,树立品牌形象。

(三)健全完善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多层次物流配送体系,包括:物流信息系统、配送运营系统、物流主体系统。尤其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开展投递服务合作,开放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开展联收联投。重点在农村地区推广交邮合作、快邮合作,整合资源,降低成本。促进快递末端配送、服务资源有效组织和统筹利用。支持县域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支持邮政、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牵头整合县域内物流资源,建设服务农村的公益性仓储分拣物流运营中心,建立开放、共享的物流信息数据应用平台,开辟县城到乡村的快递配送线路及网点,升级改造乡村快递配送站点,建立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具有服务农村产品上行功能的物流配送机制,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瓶颈问题。

(四)加强电商配套网络服务建设。健全完善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引导物流企业优化物流配送布局,加快电商与农村物流配送协同发展,构建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配送体系,不断降低物流配送成本,使电商企业在经营中不断完善物流体系建设。要加快建立交通、邮政、供销等成员单位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同发展的农村物流智慧网络。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软件方面的建设,扩大信息联络站的建设。

(五)提升农村电商服务质效。

一方面,要加大资金投入,着重做好人员培训、物流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各类培训机构、协会对基层党政干部等,开展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等方面培训,提升农民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

另一方面,要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的做法,出台省级电商企业及电商平台的扶持政策,尤其对初创型电商企业进行扶持。加快制定和完善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配套政策。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在为电商企业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ICP备案许可证、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支持电商企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