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简讯
工作简讯

聚焦重点提案“钒产业基地建设”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赴三地调研

来源:黑龙江政协公众号 |  日期:2023-06-03 浏览次数:已点击:

524日至30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及有关企业负责人赴北京市、河北省承德市、四川省攀枝花市,围绕“加快我省钒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提案开展调研。

在北京市,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与冶金建材业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钒在钢铁、化工、有色、新能源等行业的应用情况、产业政策情况、我国钒资源分布情况以及钒产能情况等内容,介绍我省钒资源和钒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并积极争取指导支持。

1.jpg

在承德市,调研组一行与市发改委、钒钛办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到河北省、承德市两级政府高度重视钒钛产业发展。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承德国家钒钛基地建设实现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6个方向制定20条具体措施支持钒钛产业发展。承德市政府将钒钛新材料列入重点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从用地、资金、政策等各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实施钒钛产业“七个一工程”建设。

2.jpg

在攀枝花市,调研组一行与攀钢集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并观看攀钢集团钒钛产业发展宣传片,听取关于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工艺、氧化钒主要生产工艺、攀钢集团钒项目开展等情况介绍。

3.jpg

行程结束前,调研组召开了内部务虚会,研究讨论调研报告提纲及提案办理答复提纲。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本次调研内容充实,很有收获。攀枝花市拥有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承德市是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和钒提取加工技术的发祥地,两地钒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科技、绿色能源、核电工程、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多项技术走在国内乃至国际前列。要认真学习两地经验,充分利用我省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地缘优势,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布局钒产业链,加快推动钒产业基地建设,努力把黑龙江打造成为中国钒产品及钒储能研发创新制造中心。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宋威、提案者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显丰、提案承办单位省工信厅负责同志以及黑龙江建龙钢铁公司、建龙矿业集团、建龙钒钛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