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简讯
工作简讯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审立提案458件

日期:2022-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本报25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郭铭华 那可)记者25日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获悉,截至2417时,会议共收到提案527件,经认真审查,立案458件,占提案总数的86.9%

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围绕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推进“五个要发展”、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等重大课题,聚焦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在立案提案中,党派团体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等集体提案82件,占17.9%;政协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376件,占82.1%。从立案提案的类别看,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71件,占37.3%;关于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18件,占3.9%;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12件,占24.5%;关于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30件,占28.4%;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7件,占5.9%。综合来看,这些提案总体质量较高,选题更加精准,调研更加深入,建议更加务实,集体提案数量为近年新高,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注重并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及早征集提案取得明显成效;提案内容相对比较聚集;绝大部分提案通过提案管理系统和移动履职平台提交、审查,信息化手段得到较好运用,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本次会议闭幕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尽快完成会议期间提案的整理工作,将立案提案送交承办单位办理。对会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组织审查。同时,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在会议闭幕后,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通过提案积极建言资政,更好凝聚共识,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力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