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读书

省政协委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摘编(七)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2-11-03

省政协女委员读书小组: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江落地生根。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担当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一、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二、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适应党和国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阐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鲜明回答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极大地促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将极大地凝聚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我们要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履职尽责奋进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作为政协委员就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要求,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在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中发挥作用,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委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提升履职能力,增强过硬本领。政协委员要立足所在界别和行业、领域,发挥优势专长,掌握信息手段,紧紧围绕龙江实际,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注关切,开展前瞻性、专题性调研,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情况清楚、论证严谨、对策精准,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努力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三是要强化担当精神,履职尽责为民。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政协委员要强化创新发展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开辟新思路、提出新对策、破解新难题。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中的各个奋斗目标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构成有机衔接、不断跃升的发展脉络。我们广大政协委员应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继续前进,在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奋斗中,勇担使命,履职尽责,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刘 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为党的宣传战线新闻工作者,我更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全党全社会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我省我市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特别是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把我们的网络传播平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制作推出新媒体产品,开展网上访谈互动,在网络宣传上展现新面貌、新作为,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省政协委员,哈尔滨新闻网总编辑,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协副主席 王履臻

 

省政协新社会阶层委员读书小组: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些天,全国人民都沉浸在举国欢庆万民沸腾的氛围中。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创新凝炼、振奋人心,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省政协委员,我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矢志不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同心共圆中国梦;同时作为哈尔滨市的一名基层文化教育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冰城好声音。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伟大旗帜领航程,薪火相传担使命,团结奋斗实现新跨越,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而奋斗。

——省政协委员,省音协管乐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哈尔滨少年宫副主任 刘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