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纷呈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综述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1-11-26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1,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行进到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在这一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再次吹响了嘹亮的号角——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

越是重大的历史节点,越需要集智聚力、携手奋进;越是发展的关键期,越需要汇聚人心、众志成城。

11月22至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会常委和委员紧紧围绕这一议题展开深入学习与交流,就如何有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建言献策。热烈的讨论中,委员们用不同的话语表达出相同的信心与决心: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慎终如始、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情怀履职尽责,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更大光荣。

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认真研读文件,深入学习思考,踊跃发言交流,会议召开的两天半时间里,这成为常委和委员们的“日常”。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的重大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并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和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蒋作君常委表示。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值得信赖和拥戴。”张雨东常委的话发自肺腑。

“《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刘福连常委如是说。

“《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伟大事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陈世炬常委说道。

在学习和交流中,常委和委员们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统一。

“常委会会议组织常委和委员们专题学习全会精神,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会议成效显著。”强卫常委说。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中共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也是全国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此次以常委会会议为载体组织常委和委员专题学习全会精神,是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系列工作安排之一,是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的开端。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形成科学理论,进而映照现实、指导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继续取得新的胜利的必然要求。《决议》以史为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着重阐述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开创未来,实现强起来打牢了思想政治基础。

“《决议》是我们党、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每一个中华儿女息息相关,我们必须学深悟透、坚决落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化学习成果,发挥表率作用,切实担负起政协常委的政治责任。”徐乐江常委说出了与会众多常委的共同感受,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乘风破浪需旗帜领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决议》鲜明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也成为常委会会议上常委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王侠常委认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共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这次全会的重要政治成果,顺应党心民心,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朱小丹常委提出,“两个确立”是《决议》政治性、纲领性、时代性的重要体现,具有历史必然性。“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主心骨、掌舵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就有了继续成功的伟大旗帜,人民就有了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邓小平曾经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事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带领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旗帜领航、核心掌舵是重要的成功密码,革命时期如此,建设时期如此,改革开放时期如此,新时代更应如此。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大刀阔斧地反腐败,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隐患,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了中国历史上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公开大考中,交出了让世界为之赞叹的漂亮答卷。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不是自封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导核心干出来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吴晓青常委表示。

在常委和委员们看来,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也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阶段。在风大浪急的时候,中华民族复兴的大船更加需要正确的航向和卓越的舵手。

“‘两个确立’就是我们乘风破浪开创未来的重要保证,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这是我们应当凝聚的重大共识,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我们的民族复兴才能前景可期。”吴晶常委说道。

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全会《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中,坚持统一战线是其中一条。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体现着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特征。这就决定了人民政协需要肩负起统一战线的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广泛凝聚共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工作任务。”李保东常委表示。

如何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修福金常委认为,应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下更大功夫和气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历经百年沧桑,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愿意接受人民的监督,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力量。”

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民政协就是中国共产党接受人民监督、促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平台。“因此,人民政协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的要求落实下去,才能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体现出来,才能更好地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共识和行动自觉。”于革胜常委表示。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从一定意义上讲,一致性就是原则性,多样性就是灵活性。准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是统一战线成功的重要历史经验。

对此,闫小培常委提出应该采取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态度,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在常委和委员们看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是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使伟大的人民有用武之地,形成中国的制度优势。而实现这样的政治格局,人民政协有责任,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每一位政协委员也有责任,要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把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体现到自己的工作之中。

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下,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当家作主,民生持续改善,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将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奋进“十四五”、奋斗新征程继续作出贡献。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