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李四光向毛泽东荐书

来源:人民政协网 |  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已点击:

1969年5月19日,李四光随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接见在京参加学习班的科技界学员代表后,两人一起到休息室单独会谈。

在一个多小时谈话中,他们从天体起源聊到地球起源、生命起源等问题,当谈到太阳系的起源问题时,毛泽东对李四光说:“我不大相信施密特,我看康德、拉普拉斯的理论还有点道理。”

毛泽东紧接着又转过话题,对李四光说:“我现在对科学挺有兴趣,你能不能给我找点书?”李四光问道:“主席想看哪方面的书?”毛泽东就用手在面前画了一个大圈,说道:“我就要你研究范围里的资料。”他请李四光帮忙搜集一些国内外的科学资料,特别强调自己不懂英文,最好是中文的资料。

李四光回去后,仔细查找了研究地质方面的中外著作和最新资料,但又发觉它们都过于专业,并不适合毛泽东阅读和思考。于是,李四光把自己的著作和论文《地质力学概论》《地质工作者在科学战线上做些什么》,以及老一辈著名地理学家章鸿钊的专著《石雅》,一并呈送给毛泽东,并写了一张便条:“给您找了一些,但是不太适合您看。我给您写一本吧。”

为了节省毛泽东的时间和精力,李四光认真整理出一份地质学资料,其中融合了中外地质学说中各种学派的观点和自己的分析意见。这就是197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科普读本《天文·地质·古生物》,该书后来成为李四光晚年一部非常重要的著作。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2月23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