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新政协筹备过程中的“第一次文代会”记忆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武龙女 桂星星  |  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已点击:

2737544_500x500.jpg

1949年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纪念徽章

1949年3月,中共中央进驻北平后,各大群众团体相继恢复和建立,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做了重要的组织准备。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的《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中展示的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纪念章、《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艺术展览会美术作品选集》等珍贵文物史料,便是这一段伟大历史时刻的生动见证。

第一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及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成立

新中国成立前夕,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和号召下,各路文艺队伍会师北平,召开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第一次文代会”),并成立了全国性的文艺组织——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1949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召开全国文协理事会与各解放区文协联席会议,筹备新的全国文协大会。此时,北平刚刚和平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诸项具体事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中央希望将全国新文协会议的召开作为前奏,通过文艺聚集各方社会力量,统一思想,稳定民心,共同筹建新中国。此后,中共中央多次沟通筹委会的名单、具体的工作计划以及代表大会的代表产生办法等问题。

1949年7月2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新文艺史上规模最大、盛况空前的大会,国统区、解放区被隔离多年的两支文艺大军,在人民革命胜利的旗帜下终于成功会师。

7月6日,毛泽东到会讲话,向代表们表示欢迎。在讲话中他强调指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组织者”;“人民需要你们。”

会上,周恩来作政治报告;郭沫若作《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报告。各代表团、各小组讨论了大会报告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草案),酝酿了各协会的组织问题;部分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和自由发言。与会的文艺界人士在文艺思想、文艺方向上形成共识,把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确定为今后全国文艺运动的总方向;提出面向人民革命胜利的新的现实,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的任务。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

7月19日上午,第一次文代会闭幕,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7月23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推选郭沫若为主席,推选了常务委员及各部负责人,并通过全国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电影等协会及戏剧改革协会与曲艺改进会等为全国文联的会员。

7月21日至25日,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电影艺术工作者协会和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等陆续成立。

见证新中国文艺工作发展的光辉历史

《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中,展示了一枚珍贵的第一届“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纪念徽章,徽章呈圆形,直径约25毫米,黄铜质地,上方有一正在展开的飘带,飘带上方标有“1949”字样。徽章正中镌刻有毛泽东和鲁迅的侧面头像。文字及头像轮廓呈现出金黄色,配以褐铜质地的底色,使头像更加鲜亮耀目,形神毕肖。

1949年5月4日,由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等各委员会主办的《文艺报》发布了作品征集启事,向全国征集文艺资料,能真实反映人民的生活斗争,在群众中有显著良好影响的均可以推荐。当时由于解放战争尚未结束,作品征集并不十分顺利。筹委会借助各解放区的党委和解放军各野战军和兵种政治部向全国各地征集作品,这个带有行政命令的通知起到了较好的动员效果。最终评选委员会共征集到文学艺术作品3184种,美术作品1600余件,经过六次评选,其中绝大部分入选为展览作品。

1949年7月2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艺术展览会也同时举办,艺术展览会第一天就吸引了1300多名观众参观。为了进一步宣传新中国的文艺思想和方向,1950年7月,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宣传处编辑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艺术展览会美术作品选集》,为12开规格线装本,发行量仅1万册,存世量稀少。封面设计简洁而富于特色,在“编辑例言”里,编者介绍,所选作品一部分是解放区的,“反映了中国人民伟大的解放事业和辉煌的社会建设”,一部分是国统区的作品,“描绘的是当时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社会动态及人民的生活斗争”。“一方面是反映新中国的光明,一方面是反映旧中国的黑暗”。

作品选集共分为绘画、木刻、年画、漫画及雕塑5个部分,其中绘画19幅(包括油画、水墨、水彩),木刻12幅,年画10幅,漫画13幅,雕塑8幅,总计62幅。作品选集充分体现了爱国的文艺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团结起来,联系人民群众,创作为人民服务的文艺作品,共同描绘了文艺工作者对新中国的美好憧憬。因此,这部作品被视为“全国美术工作者对于新中国的诞生献礼”。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确定参加新政协的46个单位及代表名额,其中,团体单位中全国文联共15人受邀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

(作者单位:香山革命纪念馆文物征集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