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宋庆龄领导揭露皖南事变真相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齐超儒 |  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全面抗战爆发后,宋庆龄高举抗日救亡的旗帜,创建保卫中国同盟,广泛争取国际社会的援助,为新四军提供了大量的战时物资与经费。更重要的是,宋庆龄通过创办《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宣传新四军抗战成绩,不仅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新四军的作战活动,也了解到新四军最真实的生活状况。皖南事变爆发后,宋庆龄及其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向海内外揭露事变真相,引起世界舆论关注。在中国共产党和宋庆龄等爱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国民党顽固派第二次“反共高潮”很快被粉碎。

2707816_500x500.jpg

《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对皖南事变的报道

公开反对破坏抗战、破坏团结的行径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宋庆龄对于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行径早就有所察觉。1月14日,宋庆龄、何香凝、柳亚子等人召开会议,决定向国民党重庆当局发表宣言,并向民众公开国民党当局的反共阴谋。柳亚子当即拟就致蒋介石及国民党中央的宣言《撤销剿共部署,解决联共方案,发展抗日实力》,由宋庆龄领衔,何香凝、柳亚子、彭泽民等一起署名。宣言写道:“进攻共产党只能削弱抗日力量,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正是日本帝国主义想做而无法做到的事,今日敌人既濒败境,唯欲我抗战实力之削弱,以至于崩溃,于是唯欲我发动剿共,以酿成无限制之内战……”有研究指出,起草这个宣言时,宋庆龄尚不知道皖南事变已经发生,在国民党当局的阻挠下,此宣言未能在香港和大后方公诸报端,但已在社会上广泛流传。不久,宋庆龄得知皖南事变的消息,立即与何香凝、陈友仁于1月18日联名通电蒋介石,痛斥其反共行径。通电指出:“弹压共产党则中国有发生内战之危险,今后必须绝对停止以武力攻击共产党,必须停止弹压共产党的行动。”

冲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揭露皖南事变真相

1月19日,保卫中国同盟召开会议,由廖承志报告皖南事变真相,并宣布“延安的抗议”,引起了全体与会人士的同情激愤。与会的许多国际知名人士纷纷表示,立即联络本国媒体,公布事变真相。

保卫中国同盟之所以第一时间选择向国外公布此次事变,主要源于国民党对皖南事变事实的歪曲以及对于新闻报道的控制。事变发生后,面对中共的抗议,国民党发布通令,将责任归咎于新四军违抗命令、不遵调遣。与此同时,国民党还发出指令,要求各报社必须原文转载国民党对于此事的通令,不许更改。重庆《新华日报》的稿件全都需要事先经过检查,有关皖南事变的报道全部被扣押。国民党中央还设立了“宣传部国际宣传处”,专门负责对外宣传的新闻检查——不仅限制电讯内容和发电单位,而且还严格限制采访对象和采访活动,连采访证上都严格规定了采访时间、地点、对象。

埃德加·斯诺获悉皖南事变的消息后,气愤至极,宣布“一旦把事情的确实经过弄清楚,我就决定无论如何都要报道出去”。斯诺动用关系将关于皖南事变的电讯稿发出,并刊载于《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六晚邮报》等报刊上。与此同时,斯诺还第一次报道了国民党封锁边区的真实情况,以及他在西北地区所亲眼看到的事态发展。斯诺的报道打破了国民党封锁新闻的幻想,恼羞成怒的国民党施加压力,迫使斯诺返回美国。回国前,宋庆龄对他说:“你会回来的……你是属于中国的。”尽管斯诺被迫离开中国,但他在宋庆龄的鼓励和支持下,从1941年1月开始,在《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上陆续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揭露皖南事变的真相。

1月15日《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第25期发表了《中国的新四军》一文,文中特别提到了“直到最近得到撤往北方的命令之前,新四军在华中地区对侵略者发动了最强有力的广泛抵抗。尽管它在以往几个月里同其他中国部队之间发生了纠纷……目前长江流域的局势极不明朗。”2月25日,又发表了题为《统一战线继续存在》的文章,向外界报道了事变的真相,驳斥国民党的谎言:“中央政府内外的亲日派散布混淆视听的谣言,企图将一切爱国分子一律加以共产党的罪名,把独裁假扮成统一。‘新四军事件’就是这一伎俩的最近例证之一……甚至当新四军已经遵从军令之后,其一部仍在皖南遭到伏击和屠戮。”4月1日,《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第38期刊载了一篇《中国内地一位通讯员的公开信》,进一步揭露皖南事变真相以及国民党对于民主人士的迫害。信中特别指出:“进攻新四军的结果,是把这一战略地区的大部分让给了日本人,并把全国推到了内战的边缘。”“当局否认新四军事件有任何‘政治性质’,并想避免被指责为破坏统一战线,于是着重迫害那些自由人士和进步团体。”信中还转引了中国共产党通过驻重庆代表周恩来向蒋介石提出的解决皖南事变的12项条件。

引发各界关注,形成舆论压力

《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由于报道内容的真实、及时、全面,广受国外援华机构和海外华侨的青睐,刊载的一系列文章将皖南事变真相传递到世界各地,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正如宋庆龄后来回忆所说:“世界各地有许多人是在《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上第一次知道了一九四一年的‘皖南事变’,那正是日本对中国的威胁最严重的时刻,而国民党竟对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总部进行罪恶的伏击与破坏。”

了解到皖南事变的真相后,海内外舆论纷纷谴责国民党。在国内,各界群众均表示愤恨与不满,认为皖南事变不仅是国共两党问题,而且是民众与反动势力斗争的问题,一些大学教授在与廖承志见面时特别提醒:“你们不要再同重庆的官僚讲什么团结统一了,他们假借团结统一的名词,加给你们的却是国法军纪。”国民参政员张一麐与400多位旅港人士联名致电国民政府及蒋介石,要求“制止内战,反对枪口对内”。

海外华侨华人对国民党的罪恶行径也同样表示了极大的不满,众多华侨团体和个人纷纷致电蒋介石,抗议皖南事变,要求团结抗战,一致对外。1月22日,“加省华工合作会”通电表示:“良以当此国家民族危机千钧一发之际,正需团结而不暇,岂容分裂而内战。曹植七步之诗,煮豆相煎。岳飞十二金牌之诏,宋室以亡。干戈对内,无异予敌人以可乘之机,自相残杀,等于陷万劫不复之境地,国家民族前途,何堪设想。”2月5日,南洋华侨总会主席陈嘉庚致信国民参政会,希望能够一致主张,停止内争,加强团结:“值此敌焰犹张,国仇未雪,如复自为鹬蚌,势必利落渔人,民族惨祸,伊人胡底。”此外,古巴、菲律宾、美国、墨西哥、缅甸等地的华侨团体也在函电中表示,抗议皖南事变,反对枪口向内。

许多国外的援华团体和人士也致电蒋介石,呼吁保持团结,不要自相残杀。1月27日,莫斯科《真理报》斥责国民党解决新四军事件为“党派褊狭之动机”,皖南事变“无异扩大内战,而内战唯有削弱中国而已。”美国一些知名人士和团体也在致蒋介石的电报中指出:“这样的行动只会帮助日本而有损中国的国际声誉。”希望蒋介石“谨慎处理,不致使事态发展为中国的危机,轴心国远东盟友之胜利。”根据斯诺回忆,美国政府获知有关皖南事变的电报后,表示“极感兴趣”,并就此中断了向中国国民党政府提供一笔新贷款的谈判。为此,蒋介石曾在日记中感叹:“美国朝野已深受中共宣传之影响,殊为遗憾。”

由于宋庆龄及其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冲破了国民党的新闻封锁,及时、真实地向国内外报道了皖南事变,使得国内外能够第一时间获悉皖南事变的真相,并迅速对国民党顽固派形成巨大的舆论压力。在此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蒋介石不得不在参政会上表示“以后再亦绝无剿共的军事”。至此,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第二次“反共高潮”很快被粉碎。


(作者工作单位:宋庆龄陵园管理处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