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从清华学霸到抗联将军冯仲云

来源:哈尔滨市政协 |  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已点击:

  1908年,冯仲云出生于江苏武进县余巷镇一个小职员的家庭。1923年考入浙江省杭州私立蕙兰中学,同年因反对曹锟贿选受到同学拥护。在校期间,受《新青年》、《向导》的影响,逐渐萌发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和一些进步学生一起,冲破学校当局的阻挠,走上街头,参加反帝示威游行,控诉英日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工人的暴行。

  1927年的中国,军阀混战,国民党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杀害了许多共产党员,在北京串通军阀张作霖杀害了李大钊。就在这样一个到处都充满白色恐怖的环境下,1927年5月,冯仲云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清华大学党支部书记。中国少了位数学家,却多了位著名的抗联将领。

  1929年,冯仲云因参加党的集会被驻防北京的阎锡山部逮捕。在狱中受尽磨难,曾经在刑场陪绑;但这些磨难不但没有消沉他的革命斗志,反而使他更加坚定地走上了革命之路。

  此后,清华大学的教授介绍他到哈尔滨商船学校任教,从此他开始了哈尔滨的地下党生活。先后担任过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书记、宣传部长、秘书长等职。

  1936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八一宣言》精神,党命令东北人民革命军及抗日武装部队统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原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赵尚志任军长、冯仲云任政治部主任。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开展,他经常穿越敌人封锁线,到抗联三、六军各师、团视察,还率领部队活动在小兴安岭的深山密林中,进行艰苦顽强的斗争。

  1939年,冯仲云以省委宣传部长的身份到下江指导工作。他重整北满抗日阵容,以抗联三、六、九、十一军为基础,组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李兆麟任总指挥,冯仲云任政委,许亨植任参谋长。之后,部队在嫩江、讷河、德都、北安一线打击日伪反动势力。

  李兆麟、冯仲云指挥的抗联第三路军,是当时东北抗日队伍中力量强、战斗频繁,对日寇打击很大的一支抗日武装力量。他们的活动牵制了数十万日伪军,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抗战。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全国抗战胜利。彭真在沈阳对冯仲云说:“我们共产党人二十多年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最艰苦的事:第一件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二件是红军长征后,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争;第三件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十四年苦斗。”

  冯仲云坚定革命理想、坚持革命事业,忠贞、卫国、使东北人民不受奴役是他舍生忘死为之奋斗一生的崇高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