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重庆谈判期间共产党广泛团结民主力量

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已点击: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为争取以和平的方法实现国家的统一和民主改革而斗争。迫使蒋介石同意了在当时的条件下对人民有利的五项政协协议。但随后不久,蒋介石就撕毁了政协决议,进而又撕毁了停战协议,从而表明他是顽固地坚持独裁、内战、卖国的反动政策,顽固地反对国内和平和以和平的方法实行民主改革的。这就暴露了蒋介石的反动面目,使全国广大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共两大政党的对立斗争中,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00.jpg

周恩来从南京返回延安前,与沈钧儒等民盟负责人在梅园新村合影。左起:周恩来、邓颖超、罗隆基、李维汉、张申府、章伯钧、沈钧儒、董必武、黄炎培、张君励、王炳南


1946年11月,国民党撕毁政协协议,召开所谓国民大会。周恩来声明,愿同人民及一切真正为和平民主而努力的党派奋斗到底。他说:“我们肯定要回来,一种是国民党被打得一败涂地,必定再次请求谈判;再一种是我们打回来”。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共产党在重庆谈判和政协会议期间,广泛团结联络各方民主人士,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统一阵线不断扩大,最终汇聚成强大的民主力量,为筹备和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11.jpg

1946年,周恩来与民主人士在南京。前排左起:黄炎培、周恩来、郭沫若、沈钧儒


以下介绍了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会见各方人士及出席有关活动的一些行程,可以看到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亲密互动。

8月30日,与周恩来分别会见宋庆龄及张澜、于右任、孙科等;同日,会见参政员黄炎培、左舜生、章伯钧、傅斯年、王云五。

8月31日,在桂园会见“小民革”领导人王昆仑、屈武、侯外庐等。

9月2日,应邀到特园会见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会常委。

9月3日,会见文化界人士邓初民、翦伯赞等。

9月5日,对重庆《大公报》记者发表谈话,接见中国妇女联合会代表。

9月6日,先后赴宋庆龄、于右任宴请。

9月7日,赴冯玉祥宴请。

9月8日,会见郭沫若夫妇,在桂园会见宋庆龄及在渝各国援华救济团体负责人。

9月10日,会见民主人士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等。

9月15日,赴特园会见张澜,在桂园会见中国青年党7人在渝中的左舜生、何鲁之等。

9月18日,出席国民参政会茶会并发表演说。

9月20日,与中共代表应邀赴《大公报》总经理宴请。

9月29日,在桂园会见中国民主建国会领导人黄炎培、胡厥文、吴羹梅、孙起孟等。

10月8日,出席张治中举行的欢送晚会,并发表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