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协商民主的雏形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桂星星  |  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已点击:

香山革命纪念馆“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展示了一件1949年9月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秘书处编《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专辑》,这件珍贵文献由北京市档案馆提供,它充分反映了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召开情况、内容和议题等,见证了其在协商建国、民主政权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0.jpg

一九四九年九月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秘书处编《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专辑》封面

1.jpg

1949年9月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秘书处编《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专辑》内页2


北平市首届各界代表会议

1949年8月9日至14日,北平市首届各界代表会议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出席会议的各界代表共332名。叶剑英致开幕词并作了《北平市半年来接管与施政工作》报告,汇报了接管工作的主要经验、市政建设、生产、教育和郊区工作,张友渔副市长和公安局局长谭政文分别报告了自接管北平后的财政和治安工作。

会议对恢复发展生产、郊区土地、教育、捐税、市政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近180份建议。其中包括修筑翻修马路、加强北平市都市计划、建立革命先烈陵园纪念馆等,为开国大典作了相应的准备工作。

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召开之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尚未召开,新中国尚未建立。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其他地区各界代表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宝贵借鉴和重要参考。

这一点从会议名称的确定就可见一斑:北平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向华北人民政府提出请示要召开“北平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备会发给董子璋代表的信封上是“北平市人民代表会议”,发给他和召开时叫“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

那么,为什么叫“各界代表会议”呢?周恩来总理回答了这个问题:“凡是通过普选方式产生出来的会,我们叫大会;凡是通过协商方式产生的会,我们叫会议,大会和会议名称的区别就在这里。”

会议在向毛主席致敬电中表示:“这是北平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享受着从所未有的民主权利。”

1949年8月31日,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播发了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文章,他说自己很早就听见过这“民主”两个字,但是究竟怎样才算是一个民主的社会呢?并不明白。正是在北平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看到的场景,让他一下子明白了什么是民主:穿制服的、穿工装的、穿短衫的、穿旗袍的、穿西服的、穿长袍的,还有一位戴瓜皮帽的,在一个会场里一起讨论问题,使他第一次对民主的形式和民主的事实有了认识。

为建设人民的首都而奋斗

中共中央十分重视这次会议,朱德和董必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8月10日,周恩来到会场并作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与建设新中国》的政治报告;8月13日,毛泽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希望全国各城市都能迅速召集同样的会议,加强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协助政府进行各项建设工作,克服困难,并从而为召集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准备条件。”还指出:“一俟条件成熟,现在方式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可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成为全市的最高权力机关,选举市政府。”毛主席号召北平市人民要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为建设人民的首都而奋斗。

通过这件珍贵的文献,我们了解了当时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具体情况,包括会场照片、大会文献、大会决议案等历史细节,同时,也再一次认识到北平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它的召开在当时全国起到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对各地代表会议以及之后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者系香山革命纪念馆文物征集研究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