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协商建国”的历史记忆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王梦妮 桂星星  |  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0.jp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席次表》


2022年1月,为喜迎党的二十大,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了《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展厅中展示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场席次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刊》等文物史料,这是新政协亲历者、原中共北京市纪委秘书长张敦礼同志使用并保存的人民政协珍贵文献。

通过这些文物,我们可以了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许多珍贵瞬间与历史细节,同时将我们带入张敦礼同志参与筹备新政协的历史记忆,也将我们带入中共中央在香山同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建新中国的光辉历史。

张敦礼1928年6月16日出生于安徽合肥,1948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8月,张敦礼被抽调到新政协筹备会工作。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揭开了协商建国的序幕。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等23个单位的代表出席大会,成立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选出以毛泽东为主任的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负责起草共同纲领、拟定政府方案,全面展开筹建新中国的工作。

时年21岁的张敦礼由清华大学党委抽调到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六小组担任会议记录员,负责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拟定的会议记录工作,组长马叙伦,副组长沈雁冰。筹备会代理秘书长林伯渠也常到小组来参加讨论,指导工作。在参与记录的过程中,张敦礼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出色完成了筹备小组分配的各项任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开幕,张敦礼亲历了这一庄严的盛会。

 1.jp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席次图》


会议代表席次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期间,大会秘书处绘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席次表》,大会新闻处编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刊》等作为会议材料,分发给参会代表、会务工作人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结束后,张敦礼将这些承载了人民政协历史记忆的珍贵文献,细心地保存了起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席次表》,长12.8厘米,宽19.2厘米,席次表中记载了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各单位代表的席次号数;席次表后附席次图,该图纸张已磨损泛黄、并有穿孔和折痕;席次图直观地反映了当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情况,以及参加会议的党派、区域、军队、人民团体、特别邀请等代表的分布席次。

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席次图》可以看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共692座,其中左右单双两席次各有346座,席次图下方是发言台,单双入口分别配备签到处。席次图从右往左,第一列是团体代表席、第二列是特别邀请席和军队代表席、第三列是党派代表席、第四列是区域代表席和候补代表席,毛泽东同志当时就坐在党派代表席(从右往左第三列)面朝发言台的第1号位置。

在这份席次图中也体现出此次会议代表范围包括一切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各界人士及对和平解放有功人员,会场席次的设计也充分考虑到了这方面因素,体现了中国革命的大团结。如党派代表席次中,从下至上依次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等党派代表席次。军队单位高级领导较少,在代表名额的选举以及座次的排序时尽量照顾到兵团的指战员,战斗英雄及后勤卫生人员、起义官兵人员。同时也照顾到各地区、待解放区以及海外华侨、少数民族、宗教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等方面的代表及就座席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席次表》生动见证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各单位及代表组成情况,通过这件文物可以感受当时的大会盛况以及在场每一位代表为新中国即将诞生而洋溢的喜悦心情。

 2683541_500x500.pn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刊》


全体会议会刊

这组会刊均长26厘米,宽18厘米,纸张磨损、泛黄,是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的会议刊物,会刊详细记录了每日会议议程、参会人员信息、会议重要事件、重要议案的审议过程等内容,展现了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盛况。

大会开幕前一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闻处决定在大会期间编印会议专刊,会议召开期间每天1期。1949年10月1日,发行第11期,10月12日发行最后一期,共12期。

1949年9月21日编印的第1期会刊中,刊载了“毛主席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国共产党代表刘少奇同志”“特邀代表宋庆龄先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何香凝同志”“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先生”“人民解放军代表陈毅将军”“民主建国会代表黄炎培先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同志”“新疆代表赛福鼎先生”“特邀代表张治中将军”“特邀代表程潜将军”“华侨代表司徒美堂先生”等人的讲话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程序”等内容。

2期刊载了主席团的工作报告,《林伯渠同志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的报告》《谭平山同志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小组工作报告》《董必武同志关于草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的经过及其基本内容的报告》,以及各界代表的贺电等。

3期至第8期刊载了会议期间参会代表的重要发言。其中第3期除刊载各部队、各社会团体、特别邀请代表的发言外,还刊载有“大会致唁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杨杰将军家属唁电”;第4期刊载北平市民在长安街一带扭秧歌庆祝政协会议召开盛况;会刊从第5期起,随期刊载社会各界团体向大会的献词以及各单位、各团体、各代表贺电。据统计,在会议召开期间,共刊载342封。按照大会程序,第六天为休会期,参会代表于当晚参加了政协筹备处组织的庆祝晚会,并将节目单刊载于第6期的会刊之中。

9月29日,会刊第9期刊载了《国旗制法说明》,详细解读了国旗图案的深刻含义。30日下午3点,政协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在当天的会刊中刊载了“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口号”等内容。

这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刊》,见证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成为新中国诞生的重要历史见证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结束后,张敦礼回到校园继续完成学业。2021年7月,张敦礼同志将他精心保存的新政协珍贵档案捐赠给香山革命纪念馆,他希望这些革命文献回到革命纪念馆,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在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希望更多的人知晓先辈的革命精神。

(作者王梦妮系香山革命纪念馆文物征集研究部职员,桂星星系香山革命纪念馆文物征集研究部副主任。本文所有文物为香山革命纪念馆所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