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刘胡兰:领袖两度题词的女英雄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闫树军 |  日期:2021-06-16 浏览次数:已点击: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毛泽东主席先后两次挥毫泼墨,把这个评价赋予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人、一位杰出的中华儿女——刘胡兰。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是谁第一个挥泪写下女英雄?毛泽东主席因何两次为刘胡兰题词?杀害刘胡兰的凶手是怎样找到并得到应有惩罚的?刘胡兰的母亲因何蒙受不白之冤?在还其清白之时,又是怎样解开了一个多年的疑案——到底是谁出卖了刘胡兰?

2582215_600x500.jpg

刘胡兰的母亲及全家人,引导刘胡兰的灵柩走向新墓

刘胡兰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在敌人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其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在《晋绥日报》率先发出。不知内情的人也许会问:

是谁第一个挥泪写下女英雄

刘胡兰,1932108日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出生后,家里给她取名刘富兰。8岁那年,她走进本村的小学堂读书。10岁时,她参加了儿童团。抗日战争胜利后,她到妇女训练班学习。

1946年夏,刘胡兰任区妇联干事,积极参加和领导当地土地改革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

1947112日拂晓,阎锡山军队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二连包围了文水县云周西村。这伙荷枪实弹的阎军,在云周西村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流血惨案。他们胁迫村民们在村南的观音庙集合,依照叛徒的告密,当众抓捕了16岁的女共产党员刘胡兰。同时,还抓捕了石三槐、石六儿、张树山、张年成、石世辉和71岁的陈树荣6人,他们是本村民兵、干部家属和八路军回乡战士。

面对敌人的引诱威胁,刘胡兰坚贞不屈,大义凛然。阎军为了让刘胡兰屈服,当众将被捕的6个农民用铡刀铡死。同时命令士兵架起机枪对准村民,狂叫道:把村里的人全杀光。刘胡兰为保护群众,大声说:不许残害百姓!说完,她走近沾满血迹的铡刀,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刘胡兰等壮烈牺牲不久,新华社吕梁分社记者李宏森随人民解放军某部挺进文水县阎锡山占领区。当他听到云周西村这一流血惨案后,立即赶到云周西村,怀着沉痛的心情,含着眼泪向知情的区干部和村民作了突击采访,很快写完报道刘胡兰等人英雄事迹的文章。此文经新华社吕梁分社负责人审定后,向新华社晋绥总分社发了两条消息:颂扬了刘胡兰面对凶恶的武装阎军顽强斗争、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优良品质,又揭示了阎军惨无人道的罪行。

2582209_500x700.jpg

《晋绥日报》报道刘胡兰事迹

延安各界慰问团副团长张仲实向党中央汇报了刘胡兰的事迹,毛泽东听了任弼时的汇报后,为刘胡兰题写生的伟大,死的光荣10年后,毛主席再次为刘胡兰写下同样的题词。针对这一情况,有人提出——

毛主席为何两次为刘胡兰题词

194724日至18日,延安各界慰问团在吕梁前线慰问作战部队。当时慰问团的副团长是张仲实。

张仲实是著名马列主义著作翻译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不仅倾毕生精力于中国革命,尤其在翻译传播马列主义著作方面,功绩卓著,为人们所敬仰。刘胡兰烈士事迹的发现与传扬与张仲实有直接的关系。

张仲实来到文水县后,在县委召开的情况汇报会上,听到刘胡兰同志大义凛然、壮烈牺牲的事迹后,当即派慰问团中的新华社记者和陕甘宁边区妇联的一位同志,到云周西村群众中调查了解。调查了解的情况汇总到张仲实这儿之后,张仲实深为感动,随即又派人前往云周西村慰问了刘胡兰的父母亲。

张仲实在回延安的途中,遇到当时担任晋中地委书记的解学恭。解学恭向张仲实同志请示如何在战区进行党员教育的问题时,张仲实详细地向他讲了刘胡兰英勇牺牲的感人情节。他说,刘胡兰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凭着对人民的感情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不贪钱财,面对敌人的利诱,坚定地回答说:给我一个金人也不自白。在铡刀面前,大呼:怕死不当共产党。她的这种表现首先在于她从儿童团起就接受了党的教育,并看到党领导的土地改革给贫苦农民带来了根本利益。她的表现,正是共产党的革命教育深入千千万万农民心中的成果。所以应该把刘胡兰英勇就义的典型事例,作为教育党员的教材,大力宣传。

解学恭采纳了张仲实的建议,决定在刘胡兰烈士墓前立一个石碑,并请张仲实同志写碑文。张仲实非常谦虚,他认为由他写不合适。便说道:等我回到延安向党中央领导同志汇报后,还是请中央负责同志为刘胡兰写碑文,这样有利于宣传刘胡兰的事迹。

1962112日,是刘胡兰烈士牺牲15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和表彰刘胡兰烈士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和伟大的英雄气概而修建的烈士陵园,经过两年施工,已基本完成,现在正式开放。刘胡兰烈士墓和汉白玉塑像。

1962112日,是刘胡兰烈士牺牲15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和表彰刘胡兰烈士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和伟大的英雄气概而修建的烈士陵园,经过两年施工,已基本完成,现在正式开放。刘胡兰烈士墓和汉白玉塑像。

2582216_700x500.jpg

刘胡兰烈士院园内的汉白玉纪念碑

325日,张仲实在陕北向任弼时同志汇报了刘胡兰烈士的事迹,也汇报了晋中地委关于纪念刘胡兰烈士决定的意见,最后,张仲实向任弼时建议说:纪念刘胡兰烈士一事,最好请毛主席写个匾,或题几个字,以示表彰。任弼时听了张仲实的汇报并听取了他的建议后,表示赞同由毛主席为刘胡兰题词。

326日,任弼时向毛主席汇报了刘胡兰的事迹。毛主席以沉痛的心情,在他住的窑洞里,挥笔写下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大字。此时,正值中共中央从延安撤出后的第8天,毛泽东正决定离开陕北以游击方式同国民党军周旋。在此紧要关头,全党的领袖在指挥全国战局的百忙中,为一个年轻的女党员写下这样的文字,正有着激励全党和全体解放区人民去英勇奋斗以赢得战争胜利的寓意。

1957112日,是刘胡兰烈士就义10周年的日子。共青团山西省委早在19561211日就作出了《关于纪念刘胡兰逝世10周年的决定》。在组织开展这项纪念活动中,有一件大事要办。就是要派人进京恳请毛泽东为刘胡兰第二次重新书写八个大字的题词。因为第一次的题词在战乱中丢失了。当时,团省委宣传部写作科长杨小池接受了这个任务,他来北京先到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呈交了团省委恳请毛主席为刘胡兰烈士重写题词的报告。

1957112日,在刘胡兰牺牲10周年前夕,毛主席为刘胡兰重写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题词,由山西省团省委派人送到云周西村刘胡兰烈士陵园,新华社记者播发了由马明采写的消息。

新中国建立之初,如何尽快捉拿、惩办杀害刘胡兰等烈士的凶手,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经过缜密调查,杀害刘胡兰的凶手一个个显露出来,并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当这些杀人凶手被处决后,人们还是没有弄清谁是杀害刘胡兰的主谋。实情披露:

杀害刘胡兰的主谋是如何落入法网的

新中国成立以后,共和国的卫士们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大追捕。这场大追捕不仅仅是为烈士复仇,更是为了还人间一个正义。

194722日,人民解放军解放文水县城后,党和政府就开始了对制造刘胡兰惨案的有关凶犯的缉捕工作。

吕德芳,惨案凶犯之一,在解放文水县城战斗中被解放军击毙。

吕善卿,惨案主谋之一,在解放文水县城时被俘,经审查后被处决。

冯效异,惨案主谋之一,二一五团一营营长。在19486月的晋中战役中被解放军击毙。

孟永安,惨案主谋之一,在解放文水县城时被俘。

1951年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经过群众检举,许德胜被逮捕。许德胜是亲自指挥并用铡刀杀死刘胡兰等烈士的阎军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二连连长。同年44日在祁县武乡村被枪决。

195158日,运城县公安局派人逮捕了张全宝。张全宝是杀害刘胡兰的凶手之一,是阎军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二连指导员。

1951511日,阎军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副营长侯雨寅被稷山县公安局逮捕。

1951624日,在云周西村惨案发生的地点,举行了文水县各界2.4万多人参加的公审侯雨寅、张全宝大会,并对侯、张两犯处以死刑。

然而杀害刘胡兰的真正匪首是朱永生,此时,他还在逍遥法外。

朱永生是如何被抓获的呢?

这事很有戏剧性。19548月的一天,内乡县赤眉区公演歌剧《刘胡兰》,当演到大胡子连长指挥士兵铡刘胡兰的情景时,有个看戏的低声道:哼,演得一点都不像。站在他身后的一位老工人,听到他的话后,心里不由咯噔一下。心想,这个其貌不扬之人,怎能知道演员演得像不像呢?难道这个人……演出结束后,老工人便跟在那个可疑人的身后,跟踪到那个人的家门口,记下那个人的住址后,立即报告了区公安特派员。公安特派员认为此事重大,便迅即展开调查。经调查,这个人正是杀害刘胡兰的匪首,叫朱永生,河南省内乡县赤眉人。新中国成立后,他畏罪潜回老家,并从山西带回一位妻子,名叫何秀珍。朱永生在家乡当民办教师,他的老婆任村妇女主任。

朱永生是个瘦高个,他当时是个具有一副书生模样的匪营长。朱永生出生在一个老实厚道的贫苦农民人家。十几岁时就被卖到山西太原一带当壮丁。他这个人脑子活,很会察言观色,还练了一手的好枪法。也正是出于他的身手,被闻喜县一恶霸地主看中,雇他做了保镖,还将女儿何秀珍许配给他为妻。后来,朱永生又投靠了山西反动军阀阎锡山,朱永生由此成了阎军手下的一个营长。在云周西村,杀人不眨眼的朱永生便向他的部下大胡子连长下达了用铡刀铡死刘胡兰的命令。

在确认朱永生是不是杀害刘胡兰的匪首时,朱永生正在郑州市出席省先进教师表彰大会,公安人员到郑州后,在河南饭店澡堂内辨认了朱永生确为杀害刘胡兰的主谋。

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朱永生被捕后,经闻喜县和文水县两地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朱永生任国民党地方武装营长时,在山西省闻喜县、文水县一带杀人放火,为非作歹,犯有谋杀农会主席、杀害共产党员刘胡兰等多条人命案,罪状达十条之多。

1954年冬季,血债累累,又险些漏网的朱永生被司法机关判处死刑,在山西省文水县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

胡文秀,虽是刘胡兰的继母,但她视刘胡兰如亲生女儿。文革期间,胡文秀被诬为出卖刘胡兰的凶手。最后在周总理的亲自过问下,才获解放。同时,也解开了一个多年的疑案——

究竟是谁出卖了刘胡兰

1954101日,刘胡兰的继母胡文秀出席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荣幸地被邀请到天安门观礼台上观礼。

2582213_700x500.jpg

1954101日,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劳动模范李顺达(前左一)、申纪兰(前左三)以及刘胡兰烈士的母亲胡文秀(前左二)在天安门观礼台上。

文革期间,已担任刘胡兰村党支部书记、刘胡兰公社党委副书记的胡文秀,被人贴了许多大字报,列举了胡文秀三大罪状:胡文秀是刘胡兰的继母,冒充烈士母亲沽名逐利;胡文秀虐待烈士父亲刘景谦;胡文秀是出卖刘胡兰的凶手。

事实如何呢?1921年,胡文秀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38年,文水燃起抗日烽火,17岁的胡文秀便积极投身于妇救会工作。

1941年初,胡文秀嫁给了比自己大16岁的刘景谦,成为刘胡兰姐妹的继母。

胡文秀视刘胡兰如亲生女儿,由此母女之间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刘胡兰原名刘富兰,是胡文秀将字改为自己的姓氏。她发自内心把刘胡兰当成自己的女儿。但她还是被说成是出卖刘胡兰的凶手,遭到批斗。

刘景谦这位忠厚老实人,再也无法沉默了。他和女儿刘芳兰一道赶往北京,要找党和国家领导人明断是非。问题反映到了周总理那里,周总理亲自解决了问题,胡文秀才获得解放。

出卖了刘胡兰的叛徒也于1963214日,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这个叛徒究竟是谁?

这个叛徒就是云周西村的石五则。石五则原是村农会秘书,过去因包庇地主段二寡妇,受到过刘胡兰的批评。后来区党委为纯洁组织,撤销了其职务并开除了其党籍。

在刘胡兰等人被捕时,敌人对石五则名为逮捕,实质是在保护。在受审时,石五则将刘胡兰等人全部出卖。所以与石五则一道被捕的石三槐、石六儿、刘胡兰等被残杀时,石五则却平安回了家。这事引起了公安机关和许多人的怀疑。因此,194710月,我公安机关将其抓获。但是,由于他本人拒不承认出卖过刘胡兰,再加当时战事频繁,没有来得及对其进行周密侦查,未获得足以证明其罪恶的证据,便于19471223日将其暂时释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受难者家属等干部群众心中疑团未释,一直向公安机关反映有关情况。1958年底,公安机关对此案进行了严密侦查,终于查清此案。在法庭上,石五则百般抵赖,但在大量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1963214日,石五则这个叛徒被枪决。在参与屠杀刘胡兰等烈士的罪人中,他是最后一个受到惩处的。

这个结果,也还了胡文秀清白。

1986310日,年仅65岁的胡文秀平静地离开了人世。

19561115日,彭德怀和刘胡兰的母亲谈话。

19561115日,彭德怀和刘胡兰的母亲谈话。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后勤学院)